學生新聞 2003-09-22

造就Linksys成為北美網路通訊產品第一大廠

【記者彭慧珊整理報導】在美國,「Linksys」在網路上是僅次於「哈利波特」,最常被查詢的單字,受歡迎的程度,只要連上亞馬遜網站就可以知道。而讓Linksys(連結系統)紅遍北美各中小企業及家庭等零售市場的靈魂人物,正是畢業於本校電算系(現改為資工系)的曹英偉校友。

曹英偉,這位美國中小企業(SOHO)級網路設備第一品牌Linksys的總裁(CEO),是道地的台灣人,他喜歡穿著T恤和牛仔褲。他在接受今週刊的採訪時表示,在本校就學期間,他是一個喜歡蹺課、不愛唸書的年輕人。一直到退伍之後前往美國,打工時遇到一個刻薄的老闆,激起他重拾書本的動機,自此改變一生,後來陸續取得美國伊利諾電腦科學碩士、企管碩士兩個學位。

八○年代末期,曹英偉毅然決然的放棄他在美國著名連鎖企業TACO BELL當電子計算機部門的經理職務,選擇了創業的道路。就在十五年前,曹英偉與太太在美國一起創立Linksys,一家小而又小的電腦公司就在曹家後院車庫悄悄展開,由於剛開始資源缺乏,所以他們專售各種電腦零、配件,雖然產品平常遭退貨命運,但也讓曹英偉深刻感受到品質和形象的重要。

藉著典型美國式的「車庫創業」,創造出曹英偉自己的品牌,將Linksys產品放上全美的零售櫃檯。在1995年微軟公司推出的Windows 95後,由於Linksys產品和微軟的發展方向契合,他看中家庭網路的成長契機,因此往後的連續幾年都以五成至一倍的仰角成長,也讓Linksys成為北美網路通訊產品第一大廠。現今,Linksys永遠有產品登上銷售排行榜前茅,甚至在前五名中,就有四個是Linksys的產品。

由於近年來網路泡沫化,使得專攻高階市場的Cisco(思科)大受打擊,導致此時中小企業、家庭和個人網路用戶持續成長,對於寬頻、無線上網的需求一波波,讓Linksys業績直線上升,在產量方面甚至一舉超越Cisco。根據NPD資料顯示,Linksys零售市場出貨量和營收入名列北美第一名,但在經銷通路方面,雖然營收比重落後Cisco和3com,但出貨量卻是居冠。因此今年3月,全球最大網路設備製造商Cisco以5億美元的價格,併購北美SOHO級網路設備第一品牌Linksys。

雖然曹英偉的事業重心在美國,但他與台灣的關係可是一直都在連續著。Linksys主打品牌,而產品的製造就是仰賴台灣廠商的火力支援,台灣可說是Linksys的虛擬工廠。目前代工的廠商有十多家,製造的產品包括無線區域網路(WLAN)卡、無線網路基地台(AP)、家用閘道器、路由器(Router)、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及印表機伺服器等。

曹英偉強調,Linksys是美商,並在美國有研發及產品開發團隊,但產品是百分之百台灣製造,並由台灣出貨,未來不排除增加其他供應商,但須符合品質、產能、成本等三Linksys的夥伴。他曾經公開表示,「與台灣廠商結盟是Linksys的成功關鍵!」台灣商人放眼海外,最後受益者還是台灣。曹英偉與Linksys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NO.5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