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1-02

小字典

綠建築

「綠建築」並不僅指在建築環境上進行植栽綠化,而是強調與地球環境共生共榮的建築環境設計觀,是一套追求地球環保的永續建築設計理念。最早是消極的定義為從建材生產,一直到建築物的規劃、設計、施工、使用、管理及拆除等過程中,能夠消耗最少資源、最少能源以及產生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但近年積極推廣為集結生態(Ecology)、節能(Energy Saving)、減廢(Waste Reduction)及健康(Healthy)4大指標群,稱為「EEWH」系統的建築概念。

綠建築候選證書

為鼓勵取得建造執照,但尚未完工領取使用執照的新建築物,其規劃設計若合於綠建築評估指標標準,即可頒授候選綠建築證書,成為一「準」綠建築之代表。

綠建築標章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使一般社會大眾瞭解綠建築涵義,易於識別選購綠建築,並鼓勵建商、建築師及相關業界投入興建綠建築,於西元1999年初舉辦綠建築標章徵選活動,藉由一系列的專文報導,以及民眾參與設計競賽的過程,加深社會大眾對綠建築的印象,擴大綠建築概念的宣導。

綠建築貢獻獎

參選建築物之設計能突顯綠建築指標群中生態、節能、減廢或健康中的任一訴求,並具創意貢獻足堪學習者。

綠建築榮譽獎

經評選獲得優良綠建築設計獎或綠建築貢獻獎之得獎作品起造人。

NO.7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