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01-02

關懷地球 打造生活教育學府

淡江大學蘭陽校園位於宜蘭縣礁溪鄉風光明媚之林美山上,全校佔地四十公頃,背依延之草嶺山脈,面對蘭陽平原、太平洋與龜山島,立於校園可將蘭陽地區之精華與宜蘭的平樸風光盡收瞳簾,由黎明之龜山日出、日間之綠茵田園、藍海水平、青天白雲,至夜間之點點星光,繁榮街燈皆可增添居於校園之大自然融溶感。

因本校園立於自然環境優美之山坡地上,於建築規劃時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即指示須能符合綠建築要求,增進對環境之保護。於是游顯德建築師事務所及一代建築師事務所之游顯德及魏勝雄建築師開始著手設計後,即以更節能、省資源,健康舒適、生態永續為思考方向,試圖減少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的負擔;因此於最初雜項工程設計時除規劃全校區之交通、排水、水土保持、景觀及公共設施等,更設有維護環境之污水管線與污水處理廠,經由中水池及中水管線可將處理過之污水回收再利用。

而在第一期建築的規劃上,以「依山面海」之座向為配置原則,順應基地地勢面向東南方,並配合綠建築標章之要求設計符合多項指標標準之措施,希望生活於此之師生大部分時間皆能倘佯在大自然所賜給之浩氣綠意中,融合風景與生活空間,使生活於其間者能以高雅健康之心情投入學習。

2007年12月蘭陽校園正式獲頒內政部銀級錄建築標章及綠建築榮譽獎,本刊特別專訪張創辦人及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分別談談蘭陽校園綠建築規劃之理念、目前的經營情況及未來前景。另外,訪問多年來參與本校各項建築規劃、籌建及維護的總務處營繕組組長姜宜山,分享本校綠建築發展過程。

【記者陳維信專訪】「地球暖化的情形越來越嚴重,環境逐漸被人為因素影響,造成氣候鉅變,這將是21世紀的嚴重問題。」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談到蘭陽校園經審核通過獲得內政部頒發綠建築標章,另獲得行政院第五屆優良綠建築時開心地表示,未來本校校園不管是新工程的設計或舊工程的維護與改建,都將依照省能、節源等環保原則進行規劃和建造。

蘭陽校園自2005年招生以來,以英式全人教育為理念,課程採英語授課、大三出國留學等政策,今年8月已有一百多位大三學生出國留學,成功締造了外卡效應,上月22日獲頒綠建築標章,蘭陽校園又再次展示漂亮的外卡成績。張創辦人表示,1989年著手籌建蘭陽校園時,便朝永續經營和減少資源浪費等環保方向進行規劃,如太陽能、自然通風、污水處理和廚餘有機處理等,希望將整體校園建設與大自然結合,除了建立本校獨具的特色,也培育淡江學生維護自然生態的責任感,學習為地球的永續生存盡一份心力。

張創辦人接著說:「蘭陽校園不同於其它綠建築的地方在於,它是整座校園依循綠建築的方向規畫,而不是單一建築體的設計而已。」蘭陽校園於2000年才開始動工,是一座21世紀全新的校園,也是全台灣第一個合乎因應氣候暖化和節省能源原則建築的大學校園。蘭陽校園面積是淡水校園的兩倍,環保建築的成本比一般建築高出了百分之十到二十,將來學生人數最多不超過2000人,師生比例的目標為1:10,而且學生全體住校,提供這樣良好優美的環境,希望學生的教育從生活開始,並獲得更好的學習成果。

至於本校綠建築的未來發展,張創辦人提到:「蘭陽校園未來3到5年之間,將會以3個月至半年為一期進行環境評估報告,不論是水土保持、垃圾處理和回收及整個校園地質情況、環境,附近山坡地變化等都會進行追蹤監控。」而已經規劃完善的環保設施將持續維持,並視情況陸續加強或改善。另外,創辦人也談到淡水和台北兩校園對綠建築設施的規劃,他說:「淡水和台北校園是屬於20世紀的建築,硬體上已固定,但將來仍可作局部調整來達到環境保育的目的。」

張創辦人以「未來化」的宏觀,將綠建築的環保理念與教育相結合,打造以環保為典範的教育環境,不但在硬體上提供學生學習的模範,教育學生瞭解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等相關議題;也讓學生可以身體力行關懷地球、保育生態。張創辦人說:「蘭陽校園未來將朝最好的大學教育目標出發,未來的蘭陽校園不會辦研究所,要像美國知名的維薩(Vassar College)、史密斯(Smith College)和衛斯理(Wellesley College)等學校一樣,重視生活教育和專業教育的均衡發展。課程內容則偏向人文和資訊軟體,未來也可以導入園藝設計或農業方面的相關課程。」而綠建築的規劃與建設,也正是蘭陽校園生活教育及專業教育均衡發展成功的第一步。

NO.7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