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1-07

淡江志工散播愛心不落人後

話說小天使喜歡到溫暖的地方遊玩,與有愛心的人做朋友,帶領他們一起散播愛心、關懷他人。有一天,他感受到在五虎崗上強大的溫暖氣息,於是千里迢迢來到淡江大學,在這裡,他發現許多師生無私奉獻,保護大地、服務人群、照顧弱勢,小天使深為感動,一一為他們嘉勉並授予「天使」之稱,現在就隨著小天使的腳步前進,一起來探勘這些善心團體的存在,希望能引領更多人,為我們共同存在的這片大地獻出愛和熱忱。

學生志工社團

小天使貼心語:「你知道嗎?有些社團純粹是為了志工服務而成立的喔!他們以最熱情的心服務大眾,以下就讓小天使為你介紹。」

*大地環保工作團:一顆關懷鄉土、愛護環境的心,確立大地環保工作團的存在,秉持著資源不浪費的信念,成為地球守護者。他們不但自己投身環保志工行列,也致力於國小學童資源回收、環境保護等知識的傳遞,讓小朋友從小培養環境保護的觀念,所以利用寒暑時間舉辦環保營隊,帶領小朋友參觀焚化爐、玩大地遊戲等,讓他們從遊戲中了解環保的重要,目前大地天使約35人。

*慈濟大專青年社:透過大學生的影響力,把愛推動到校園及社會上每個角落,除了社課中教導社員花道、茶道等修養自我身心,也到校外機構去進行志工服務,校園旁的潤福老人院正是慈青社定期關懷的機構之一,目前慈愛天使約60人。

*樸毅志工社:為培養學生具服務熱忱,提升校內生活的優良風氣,並推動校園與社區結合而成立。主要提供志願服務訓練課程及聯誼活動,讓同學透過校內外的活動充實自我並回饋社會,目前樸毅天使約15人。

*啟明社:民國69年為協助盲生求學及生活而成立。透過盲生之間互相幫助的方式,使他們更快適應校園的生活,讓盲生可以在友善的環境下學習,目前光明天使約80人。

*關懷動物社:自民國87年成立以來,關懷動物社對校內外流浪動物的照料不曾間斷。社員們為校內流浪貓狗取名字,詳細記錄他們的健康狀況,並施行輪班制餵食,幫助這些流浪動物溫飽自在的生活。另外,也利用週末,定期到私人動物收容所幫忙照料流浪動物,寒暑假更會遠赴中南部的動物收容所幫忙,為無家可歸的動物提供一個舒適的生活空間,目前的關懷天使約30人。

*崇德文化教育社:為推動志工服務及淨化心靈工作,崇德文教基金會於校內設立了崇德社。成立7年多以來,社員每週六固定到淡水天生國小教導小朋友背誦百孝經,並進行課業輔導。而每年新生入學時,主動到各宿舍協助新生熟悉環境及搬運行李,則早已成為崇德社的傳統活動,目前的崇德天使約30人。

*春暉社:秉持五反政策──反毒、反菸、反愛滋、反檳榔及反酗酒的春暉社,從民國67年成立至今,透過各種政令宣導,提倡健康的身心活動。社員們不辭勞苦的到各中小學,協助引導年幼學童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健全的行為,目前的陽光天使約10人。

業餘愛心志工團

小天使貼心語:「另有部份社團,雖非以擔任志工為職志而成立,但愛心不落人後,他們也利用閒暇為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

*五虎崗、蘭軒童軍團:除了例行的童軍活動或營隊,童軍團也執行日行一善的方針,校園內時常可見他們服務的身影,如校慶、校園捐血等活動協助。此外,也定期到榮總醫院陪伴病患,提供他們各種協助,目前五虎崗天使約15人、蘭軒天使11人。

*資深女童軍:為回饋社區,資深女童軍經常帶領淡水地區小朋友參與童軍活動。最初以學校教職員的子女為主,漸漸擴展為淡水地區小朋友都可參加,現在更與淡水地區學校合作,每月固定到小學教導小朋友童軍技能、禮儀等,頗獲家長們的青睞。此外,校內也是她們奉獻愛心的不二場所,例如:校慶、畢業典禮等,也都因為他們的付出讓活動進行更順利,目前女童軍天使約30人。

*淡江嚕啦啦:隸屬救國團中國青年服務社的服務團隊,平日以訓練社員帶領營隊活動的能力及培養團隊默契為主,並利用寒暑假下鄉到各小學舉辦各種營隊,將所學回饋社會,讓窮困的學童也能體驗參加營隊的樂趣,目前嚕啦啦天使約20人。

師生聯手志工團

小天使貼心語:「淡江人的愛心不僅展現在學生社團中,教職員對於志工服務也不遺餘力。例如:學務處諮商輔導組及僑生輔導組便成立了四個不同類別的志工團體,分別有諮輔組的校園守護天使、馬偕兒童志工、幸福特派員及僑輔組的愛心團。每個志工團體各有特色,由教職員帶領同學,針對不同的服務對象給予不同的幫助,將愛心散播到社會每個角落!」

*校園守護天使:這是本校第一個由行政單位成立的志工團體,民國88年由當時的校長張紘炬教授(現任亞洲大學校長)與台北市社會局簽署合約,以照料浩然療養院的老人為主,多年來由教職員帶領本校學生為老人們提供服務、帶來溫暖,目前的守護天使約22人。

*馬偕兒童志工:94學年度成立,以關懷馬偕住院病童為主,學習與病童家屬溝通,協助其心靈調適,並舉辦活動及表演,為住院病童帶來燦爛的微笑,目前的微笑天使約30人。

*幸福特派員:96學年度第1學期,配合教學卓越計畫而成立,以本校學生為服務對象,針對同學們的心理健康、心理調適等給予幫助,讓愛心流竄於校園中,目前的幸福天使約10人,並陸續增加中。

*愛心團:94學年度由華僑同學會及僑輔組共同成立,由當時的公關組組長企管四王承琇擔任愛心團團長,帶領僑生及蒙藏生,幫助僑生及身心障礙生等弱勢族群,目前固定的愛心天使有2人,於辦理活動時召集自願同學加入服務團隊。

蘭陽歡樂志工團

小天使貼心語:「飛到蘭陽來的我,仍舊看到淡江人的愛心不落人後,雖然學習的環境不同,但關懷的心不變!」

遠在蘭陽校園的淡江學生,當然也不忘在蘭陽散播愛心。蘭陽志工社成立已邁向第二個年頭,創社以來持續幫助蘭陽三民國小學生進行課後英語輔導。尤其今年更獲熱烈迴響,不但輔導課班級數量增加,也增添了身心障礙生資源班課後輔導及生活的協助。

蘭陽志工社另外擁有一項與眾不同的志工任務,他們珍惜蘭陽校園的豐富生態資源,除了為蘭陽珍貴的動植物做詳細紀錄及照顧,也提供校內生態導覽服務,協助同學或來賓進行夜間生態觀察,不但幫助別人認識自然環境之美,自己也於無形中學會更多的知識和溝通技巧,社員之間的感情也因此特別融洽,讓當初只有10人的蘭陽天使,很快地成長為30人左右。

天使A心內話

←從大一就參加蘭陽志工社的政經二鄭宇博,不僅與社員建立深厚的友情,也獲得很多寶貴的經驗,他說:「參加志工社後學習到許多助人的技巧,例如:擔任輔導者的角色時,傾聽固然重要,但也需要一些技巧引導對方說出內心的想法,這是身體力行才能深刻體會的;而社工活動也加強了團員的人際關係及參與活動的熱誠,許多蘭陽校園的其他社團幹部都是出自於志工社,全方位的表現是社員訓練有素的成果。」

←五虎崗童軍團團長教科四辛雨耕分享當志工的經驗時表示:「到醫院去做志工服務時,看到行動不方便的小朋友,努力的參與我們的活動,即使跌倒了還是勇敢站起來,覺得很感動。病患與家長看到我們的表演而流露出真心的笑容,也讓我覺得很開心。」

←關懷天使的英文三林彥均,則告訴大家他多年來照顧流浪動物的心情:「流浪動物的處境都很可憐,只要多付出一些,就能讓他們過得比較好。而且多付出一些,收穫就多一些。」他提醒同學,校內流浪狗都是友善的,只要不做出讓它們認為是攻擊的動作,流浪動物都是安全的。

←獲頒「全國服務學習志願服務績優學生」的水環四黃承鈞,大學四年的時光都奉獻於志工服務上。而參加馬偕兒童志工,讓他堅信:「服務,可以拓展生命的寬度,服務別人的同時,必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NO.7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