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5-19

受SARS影響 全國大專舞展停辦

【記者王鴻坪專訪】今年初夏,全國大專舞展的幕帷無法揭開。二十三所學校的舞者、二十七齣舞碼、三百六十五天的揮汗苦練都化為泡影。第二十五屆全國大專舞展,因為SARS今年停辦,順延至明年。連續籌辦舞展四年的課外組編審王丁泰,黯然地指著辦公室牆上已設計好的活動服裝──「舞蹈列車」,和已訂製好的精緻獎盃,表示這輛列車今夏不開了。

熱愛舞蹈的王丁泰,目前在校內擔任國標舞社的的指導老師,也在本校的員工福利委員會,以及淡水和士林的社區大學教舞;舞蹈經驗逾二十年,擔綱四屆全國大專舞展總協調,推動舞展的軌跡不餘遺力,在籌策過程中扮演著主導和技術層面的領航員。他淡淡地表示今年舞蹈列車的喊停,給蓄勢待發滿載期待的舞者們,留下了許多未完成的遺憾。

淡江的學生人才眾多,臥虎藏龍,王丁泰歷屆接手籌策舞展的結果,使得社團發展蓬勃;讓淡江學生從音樂、舞蹈、主持、舞台、佈置、企劃等,在校內未有專門科系與相關設備之下,仍有不遜他校的亮眼表現。人際、溝通、協調、合作......等各方面的磨練,也是讓淡江校友進入社會有在業界表現傑出的原因之一。

回憶與舞蹈的邂逅的因緣,是大學時代在淡江參加的第一次舞會;看見場上舞者熱舞的身姿,激發了王丁泰學舞的慾望。當時還有好友資助與支持他到外面學舞,一年的苦練後,他在各大專院校位於信義路國際學舍(今七號公園)每月兩次的舞會上大放異彩,一展舞技轟動全場。沒多久就成了師字輩,開始教授舞蹈。二十多年後的現在,國標舞中的「十項全能」對王丁泰來說已非難事,還能教此十項。

走在鐵皮屋中,一群社交、國標舞者的高跟鞋錯遝、群襬飛揚,優雅的肢體動作:倫巴、探戈、恰恰、森巴珥珥,許多讓人羨艷的款擺身姿,隨著拉丁情歌的旋律翩翩曼舞。今年五十九歲的王丁泰身影也常出現在其中,純熟精湛的舞技,絕對讓人一見難忘,無法移開目光。目前除教舞外,他每天花至少兩個小時練舞,他表示雖然所有的舞蹈動作都是標準化的,但唯有下工夫勤練,加入自己的風格,才能真正舞出神韻,才是藝術。

你知道這位看不出年齡的舞者,他也畫得一手好漫畫嗎?是你幼時曾在各大報見到,而讓你會心一笑的社論漫畫。他對茶道的研究與茶器的收藏也是一絕,家中擺滿上千隻茶器,每一種茶的芳香,他都能用心訴說品茗的情韻。身兼國標舞社、茶藝社、動漫社的指導老師,王丁泰對這三項藝術的熱愛都投入二、三十年的研究,他說:「這是永遠喜歡不完的『玩』,沒完沒了的!」

初中就開始學漫畫,民國五十年、初三時就跟隨著名漫畫家牛哥習畫,師生交情甚篤。王丁泰在師大附中就讀高二時,還曾在牛哥家中住了一年,牛哥對他愛護有加。在淡江先就讀企管系、後轉歷史系,大學時代就在各大報章雜誌刊載時論漫畫,自立晚報、大華報、聯合報、中國時報,都見到署名「丁泰」的詼諧政治漫畫。不但年紀輕輕就闖出名堂,還曾因緣際會為當時競選市議員的張創辦人畫文宣漫畫;加上後來又愛上社交舞;外務過多的情形讓他大學念了七年才畢業,他笑著自嘲是當「醫學院」在念,不過他自豪地說:「醫學院的學費都是靠畫漫畫掙來的。」也因此使他在畢業後繼續留任出版中心,參與編作外,更為輝煌一時的「明日世界」雜誌,繪出篇篇生動的畫作。

漫畫和淡江為他敞開了對茶藝熱愛的大門。是漫畫讓他有能力收藏,是淡江讓他有機會與茶藝相遇。在一次淡江舉辦的茶藝展覽中,王丁泰與許多愛好茶道的教授相交,發掘了茶藝的美麗世界,而深深著迷。一隻好壺的價錢往往是他當時數倍的月薪,查禁時代大陸的紫砂壺一壺難得,對他而言卻是「越禁越愛」,甘心擲金養壺。「生活藝術的追求,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他表示再多的金錢也比不上藝術本身的美,自己雖然愛,卻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盲目,而是兼顧現實大眾化的泛愛。「品茗看似是靜態的修養,但實際上是內心波動的美的領略。」在泡茶的清幽中,感受茶道和茶藝的萬種風情,是俯拾即是的生活藝術。

「要玩出研究」是王丁泰玩的原則,「至少要不斷超越自我,才能不斷進步。」他笑喻自己為「覺軒」,是展示廳、茶藝廳、表演廳三合一;是「動中有靜、靜中有動」。未來的王丁泰還有許多計劃:他希望能將舞蹈解說以漫畫呈現、他希望能在覺軒推廣茶藝、他還希望能再一次將淡江畫在紙上──「漫話淡江」。因為對他而言,因為在淡江唸書、在淡江服務,他才能在這樣多元化、開放的大學空間中,相遇所愛、發展所愛。

NO.53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