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1-14

做個充實的打工族

大學四年生活,除了各系規定的必修課程,戀愛、交友、社團等也都是大學學分中不可或缺的部份,打工當然也不例外!很多學生上了大學後就開始打工學習獨立,甚至自食其力完成學業,也為將來出社會奠下深厚的就業基礎。打工機會琳琅滿目,有鍛鍊自己的好工作,但也有布滿陷阱的危機。時下,最多學生選擇的打工是什麼?有什麼特別好玩的經驗?找工作或打工時應注意什麼事情,才能保護好自己、不影響課業、又學到寶貴的經驗?本報針對100位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整理出以下結果,現在就為大家一一介紹。

各行各業之最

●最多人的選擇:餐飲類

餐飲類顧名思義就是在餐廳或飲料店打工,工作內容包含外場的點餐、上餐、收盤、清潔等,有些餐廳也會要求工讀生幫忙內場料理餐點,每週平均工作時數為8~15個小時。因為要全程站著,用餐尖峰時段更是忙得一刻不得閒,是頗為辛苦的工作,但因為學校周邊餐飲業林立,提供了最多的工作機會,同時也離同學的生活圈最近,所以榮登最多人從事的打工第1名!

●最外貌協會:模特兒

擺pose、露出迷人的微笑,可以打扮光鮮亮麗、又有錢可賺的模特兒工作,是許多人憧憬的打工之一,學生模特兒的工作範疇很廣,包括網拍、報章雜誌、show girl等,每種工作的待遇不同,平均一個case有1000元左右,有的甚至更高,但這種工作很注重外型,要求臉蛋好、身材辣、敢秀,有自信、會跳舞的更棒!看似美好的打工,背後也是有些苦處,像是資訊展的show girl難免會遇到一些搭訕的人或怪叔叔,讓人感覺不太舒服,長時間站著工作也很吃不消。雖然模特兒的薪資比一般的時薪高,但這種接case的工作較不固定,不是隨時都有,想得到多一點工作機會要看人脈還要靠運氣,因此一個月所賺到的錢未必比其它打工多。

●最流血流汗:工廠

在工廠或工地打工是最耗費體力的工作之一,經常在日曬雨淋之下工作,還要有過人的體力和耐力才能勝任,因此幾乎只有男生才會從事此工作。大部分在工廠或工地打工的同學都是經由親戚介紹,甚至家裡本身就是開工廠的,因此放長假時就會去幫忙。這類工作的時薪普遍是100元起跳,一天工作約8小時,工作內容繁多,視不同工廠或工地而異,大部份是比較簡單卻需要大量勞力的工作,而且風險也很高,要特別注意自身安全,才不會發生意外事故,像是有使用化學藥劑的工廠,就算有戴手套依然難敵連地板都能侵蝕的藥劑,在工作時就要格外小心,才可以流汗不流血喔!

●最容易被誤會:直銷

根據中華民國直銷協會網站所定義,直銷的工作內容和一般店員無異,只是工作地點不在店面,而是直接將公司產品賣給消費者,和拉保險或推銷汽車一樣都是業務員,但由於特殊的獎金制度與媒體的負面報導,使直銷成為備受爭議的行業。事實上,不是所有直銷都是非法的詐騙集團,從事直銷工作也有待人接物變得更圓融、人脈變廣、更懂如何管理時間等優點,只是在選擇公司時要睜大雙眼,不要被對方畫的大餅給迷惑而變得盲目,建議選擇制度較有保障的公司,或是有口碑的大廠牌。重點是不要因為直銷而荒廢了課業,也不要因金錢利益破壞了人緣喔!

●最多人的夢想:教育輔導類

身為大學生,教育輔導類算是最能發揮自己所學專長的打工之一,家教、伴讀、補習班課輔老師或助教等皆屬於教育輔導類,尤其是外語學院的同學,從事教育輔導類的比例很高。這項打工之所以登上大家最想從事的打工第1名,是因為大部分同學認為它既不費力、時薪高(平均300左右起跳)、又能累積自己的教學經驗,是相當誘人的工作。教育輔導類的工作固然有這些好處,但事前必須花點時間備課,還要對學生的成績負責,相對的壓力較大,靠腦力賺錢也有它辛苦之處。

打工經驗分享

統計三蔡凱堯

打工項目:塑膠工廠

暑假都會在爸爸的塑膠工廠打工的蔡凱堯,在還沒考到堆高機牌照之前,負責將回收來的塑膠製品分類,以便重新做成原料,不但要搬運很重的東西,有時候廢棄的塑膠容器還會有殘留的化學物質或蟑螂、死老鼠等,難聞的惡臭讓人只想快點回家!不過在山一般高的回收物中,偶爾也會撿到好東西,蔡凱堯表示,運氣好的話還會撿到鑽石或金戒指之類的,拿去變賣可以多賺幾千元,有一次他撿到一大袋NOKIA的手機殼,有些還是新的呢!只能說那裡面真是無奇不有!現在他考到了牌照,可以駕駛堆高機,比以前輕鬆不少,他深嘆:「錢真是不好賺啊!」

大傳三黃敏婷

打工項目:人間衛視實習記者

若想要近距離接觸大明星,當記者是很好的管道之一。黃敏婷透過父親的朋友介紹進入人間衛視當實習記者,當然她不是為了看大明星,而是為了學習新聞採訪,多多磨練自己。黃敏婷每週大約二到三天到公司實習,接不同的CASE,她分享特別的經驗,例如:公司指派她專訪25位畫家,為他們做特輯;或是採訪奧比斯飛機醫院,認識了許多飛機裡的設備;另外,她也採訪過王力宏、盧學叡、吳珮慈等知名藝人,從採訪、剪接帶子到播出她常常獨立製作。黃敏婷表示,雖然有時候很辛苦,工作時數很長,薪水也不多,但學到許多新聞採訪的技巧並增加人脈是這份工作的優點。她希望能將這次實習機會當作踏板,未來也能繼續在電視台裡發光發熱。

資傳二胡金輝

打工項目:記者會工作人員

胡金輝在記者會上負責維持秩序、檢查記者證等工作,他表示,這樣的經驗和一般打工很不一樣又很有趣,但缺點是沒有長期穩定的收入。他談到特別的經歷說:「曾在記者會上近距離看到偶像NBA球星KOBE Bryant,覺得很開心。」

資傳三李慎方

打工項目:唱片業務

為了增加經驗並訓練膽量,李慎方利用暑期到唱片公司當業務,為期44天,底薪25000元,業績達到一定標準才能再加薪,他表示,打工期間他努力突破自我,接觸人群,甚至衝到辦公室裡向人推銷,雖然大部分人的態度都是冷漠拒絕,但仍努力推銷,可惜最後還是未達到標準,加上公司常要求加班,最後算起來,平均每週要工作98小時,而時薪只有60元,唉…業務也是一項辛苦的工作啊!

資傳三 古婉慧

打工項目:餐廳

打工最怕碰到的莫過於非但沒有賺到錢,還賠了一筆。古婉慧告訴大家她的慘痛經驗,希望同學們記取教訓,凡事謹慎小心。她談到,到餐廳打工,每週工作時數60小時,時薪80元,而老闆規定早班開店的工讀生前一天要負責保管現金,古婉慧某天下班帶了5000元的現金在身上,就這麼倒楣的被騎著機車的搶匪搶走包包,不但手機、錢包等貴重物品都被洗劫一空,連5000元都要自己賠,工作一週的薪水都不夠補被搶的損失。

大傳二林芳如

打工項目:臨時演員

大傳二林芳如在一年級下學期時,得到擔任電影「不能說的秘密」臨時演員的機會。她表示,這不僅是個新嘗試,服裝和妝容還有專人為她打理,只是,在片場的漫長等待,可能只換來十分鐘的拍片時間。但她開心的說:「雖然這份工作不輕鬆,但能了解片場拍片的過程。」她打趣道:「還能看到那些大明星『不能說的秘密』喔!」

元智資工系張家豪

打工項目:直銷

過去曾加入直銷行業的元智資工系張家豪,曾因某直銷公司以詐欺的手法讓他賠了3萬多元,如:不斷向下線強調獎金制度,實質上卻沒有產品的供給,就像老鼠會說服會員高價買出提貨券,可是,根本沒那些產品。他微笑地說:「算是用金錢買經驗與教訓!但我並不會因此對直銷產生質疑,而是奉勸大家加入直銷公司時,不忘小心謹慎,別讓『金錢夢』盲了自己的雙眼!」

NO.7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