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01-14

周明宇追逐音樂夢 挑戰自我永無休止符

【記者王學寧專訪】「繞樑三日,台下的每一雙耳朵都是幸福的。」欣賞完周明宇2002年的表演「鳳凰于飛──台北.上海老歌雙城記」後,詩人隱地如此形容他的歌聲。

插著口袋,走在人來人往的師大街頭,他不被人群影響。一邊自在的向前走,一邊向記者推薦街角的冰淇淋。輕便的T恤搭配帶點搖滾氣息的項鍊和戒指,使他顯得和大學生沒什麼不同。「做這行的,不容易老呢!」周明宇笑著說。

周明宇於民國80年進入本校企管系就讀,之後卻踏入音樂的殿堂,挑戰自己在音樂領域中的各種可能,期許自己成為全方位的表演者。他不僅演出歌劇、百老匯名劇、唱流行歌曲、也參與台灣現代舞台劇,目前還擔任本校合唱團聲樂指導。

雖然並非出身音樂世家,但母親很會唱歌,也支持他學音樂。也許是遺傳到媽媽的好嗓音,有副動人歌喉的周明宇從小就喜歡唱歌,自國三便加入合唱團,直至大學都長期擔任學校合唱團的男高音。但是考大學時,因不會彈鋼琴而放棄音樂系,選擇企管系。修讀企管系後,周明宇才發現不符興趣,儘管台上教企業概論的教授說的津津有味,他卻認為例行公事非常乏味,便當下立志:「決不在企業界當上班族,做朝九晚五的工作。」又因大五時,參加台灣區音樂比賽,獲得歌唱公開組男高音獨唱第一名。對歌唱的熱情始終不減的他,想起母親的話:「若能把興趣當作事業經營,就是最大的幸福了。」便毅然決然走入音樂的路。隨後考取東海音樂系碩士學位,在東海的五年中,共舉辦7場個人音樂會,獲得許多熱烈迴響與好評,讓他追逐音樂夢的心志更為堅定。

2002年周明宇即獲選為聲樂家協會新秀,演唱經歷豐富,曾與高雄市立交響樂團等合作演出,演唱曲目廣泛,從巴哈、莫札特到黃梅調及國內的蕭泰然清唱劇皆包含在內。即使已在聲樂領域表現不凡,但他不為自己設限。還參與兒童音樂歌舞劇《新龜兔賽跑》、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推出的《魔笛狂想》、誠品戲劇節的《賢治》、自幾米繪本改編的《地下鐵》及《幸運兒》中飾演一角。2006年周明宇則首度嘗試流行歌曲演唱,發行專輯《真心不變》,跨越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一連串的多方嘗試,周明宇顯現表演者的韌性,不輕易為音樂生涯劃下休止符。

前年參與黎煥雄改編自幾米《幸運兒》的舞台劇,可說是周明宇演出生涯中重要的轉折點,「黎導演開了我的眼界。」他說:「原來戲劇不但能感動觀眾,導演及演員也能被戲劇治療。」周明宇知道除了唱歌,戲劇提供他表演的新舞台。同時他也享受劇場的「team-work」。他分享道:「排戲的過程像是大家一起創造故事、拼湊劇情。」

總是帶著自信微笑的周明宇,不僅來自對自己表演的肯定,也由於豐富有趣的生活所帶來的喜悅。周明宇喜歡旅行,走遍13國32個城市,他認為「讓心靈放空一陣子,才能讓新的東西進來。」心情不好時,周明宇則有個獨特的消愁方式──逛動物園。動物的自然和率真提醒他要開心點,永遠保持「年輕的心」。他笑說:「別跟動物或孩子演戲,演不過他們的。」

對於未來,他表示要繼續和台灣導演、音樂家合作,演出屬於台灣的東西,展現台灣的文化。周明宇如同幾米筆下的幸運兒:「一路走來,我覺得自己是順利幸運的。」如果說人生是一場戲,周明宇的舞台上閃爍著彩色美好的燈光,劇本也是有趣的、自由的,因為他安排自己的劇情,演得自在,活得精采!

NO.7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49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