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03-03

極限成長 永續淡江

新春開學,萬象更新,所有淡江人都以無比的信心與努力,迎接新的一年。然而如果我們不健忘的話,中國大陸的雪災及台灣冬天的低溫,都讓你我記憶猶新。無論天候的變化因素是否是反聖嬰現象的展現,其影響的全面性顯示出全球化的結果,也反映出人類文明成長及其所帶來的可能危機。

中國大陸雪災不僅造成中國的損失,也連帶影響全球經濟,以及全球經濟受影響後的反影響,如此互動不已的發展足以印證蝴蝶效應的威力。當然,這只是例子之一而已,美國次級房貸所引發的全球股災,更是令人驚愕其威力之大及層面之廣。雖然如此,我們以上的觀察仍多屬表象,其中更為根本之原因乃是人類成長活動的不當發展使然,這也是《成長的極限》這本未來學名著要提醒我們的主要內容。人類在21世紀,其成長呈現出指數成長的速度,這樣的高度成長的確提供人類較以往任何時代更多的物質享受,然而,也同時帶來空前的危機與壓力。讓我們引用幾段《成長的極限》一書中的數據:

一、 某一項對地球土壤侵蝕狀況的分析報告估計,現今地表土的流失速度,是地球本身可以加以更新的速度之16-120倍,因地而異。

二、 地下水過度抽取的情形正加速進行中。地下水無法永續使用的現象普遍發生於每一個大陸,只有南極除外。

三、 假如世界上每個人的木材消耗量都和今天工業化國家的人的木材消耗量一樣,則地球木材總消耗量將增加一倍。

四、 一項為丹麥能源署所做的分析報告指出,欲滿足93億人—2050年時全球的可能人口數量—的基本能源需求,世界必須提供的(最終用途)能源將是2000年的六倍。

土壤、水資源、森林、能源等人類賴以成長的條件,在未來的展望中均呈現令人悲觀的發展,之所以如此,乃是因為人類成長所造成的破壞或改變之速度,超過了自然能修復的速度,由是而形成自然生態的破壞以及人類成長的崩解。因此,我們應該在農業革命、工業革命之後,再發動人類的永續革命,也就是使人類的成長速度能與自然的修復速度取得平衡。成就平衡與永續,除了有賴科學技術的進步與支援之外,人類心靈的改造與提昇仍是核心關鍵所在,《成長的極限》提出了五種「有用的」方法:懷抱願景、建立網絡、說出真話、認真學習、發揮愛心,這無疑是人類永續發展的重要參考指標。

淡江是世界的一部分,以上的問題其實也是淡江的問題,淡江如果要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除了要有充分的知識、客觀的分析與卓越的決策之外,更需要懷抱淡江的願景,建立淡江人同心同德的生命網絡,要勇敢指出問題,說出心裏的真話。當然,我們要努力學習新知,並以最純潔的愛心擁抱淡江的未來!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我們沒有理由過度悲觀,就像我們沒有理由過度樂觀一樣。淡江的永續發展有賴淡江人的誠實與冷靜,智慧與熱情,以及上天賜予的絕佳好運!凡我淡江人,盍興乎來!

NO.7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