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8-03-03

【一流讀書人】國際了解的典範:「菊與刀」 導讀 楊景堯 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

潘乃得所著的「菊與刀」,源起於1944年二戰期間,美國與日本作戰卻苦於對日本一無所知,於是委託這位人類學教授對日本進行研究。沒想到研究還沒完成,戰爭已經結束(1945)。更沒想到的是,這本書完成(1946)後所引起的重視,就連日本人也很想藉由這本書來認識日本。在台灣出版的是「菊花與劍」,但是其冗長的內容與翻譯的可讀性很低,扼殺了許多年輕人親近這本經典好書的機會。如今包括香港的商務印書館與北京的華文出版社等,都出版精選版的「菊與刀」,內容平易近人,很值得向大家推薦。

「菊與刀」除了比較美日之外,也經常將日本與中國拿來比較。例如「天皇」與中國的「皇帝」;「孝道」觀念的差異;日本並沒有學中國的「科舉」;政治、社會制度的比較;日本的女性比中國自由等等。尤其是作者從第五章開始進入道德的篇章,談到日本人的「負恩」與「恥感」,更是很多社會心理學研究感到興趣的。

這本書對於現代青年人的意義在於今日世界國際關係密切,日本又是我們的鄰居。「國際關係」與「文化教育」將會是當前世界思潮的主流,每一個國家無不重視這個方向。杭庭頓說:「要知道自己是什麼,必須先知道自己不是什麼」;「國際了解」在21世紀的今天格外重要,「菊與刀」除了介紹中國與日本的比較,也提供了美國人的觀點,對台灣的青年人而言,這是一本必讀的經典鉅著。

NO.705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16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