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03-10

高教勝出關鍵─「由外至內」的思維模式

過去幾年,由於政府對國內大專院校的設立大量開放,使得高等教育市場的生態起了重大變化,不利的副作用亦不斷浮現;例如,學生素質低落、就學貸款呆帳大增、校園倫理淪喪、學校招生不易與惡性競爭等。不但造成學生個人、家庭、社會與國家資源的浪費;更重要的是逐漸地腐蝕下一代正確的價值觀。從另一角度來看,此現象將使國內的高等教育市場重新洗牌、去蕪存菁,其結果未必不是件好事。從「適者生存」的自然演化(evolution)而論,部份學校勢必自然式微,終被淘汰;但就「困獸之鬥」的人為革命(revolution)而言,一些學校將進行變革(如創新再造、校內�校外整併)以突破重圍。

在現今極度混沌的競爭環境中,「適者生存」是不足取的消極性思維,人為變革才是快速解決問題的積極性作法。面對逐漸惡化的環境--少子化、社會對大學生評價下降、外國大學的扣關與學歷承認等威脅,各界已感受到莫大壓力並開始採取因應措施。可由各校不斷地創造特色、推出促銷活動及教育部的總量管制政策與系所評鑑機制看出端倪。處於此「內憂外患」的衝擊下,雖然本校的表現一直都相當卓越,但更應具危機意識,勇於思「變」,提早進行大幅度的躍進,就如同張校長家宜於新春團拜中所言:「今年是鼠年,希望我們能像飛鼠一樣,一飛衝天,不要像一隻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堅定的思想會形成信仰,而堅定的信仰更能產生強大的力量;基於此,要展現強勁的力量,正確與堅定的「思維」乃是關鍵。雖然「官僚模式」、「同僚模式」、與「政治模式」一直是本校過去卓越成就所賴之重要治學文化;然而,這三種模式僅適合於內部運作,能使內部達到穩定均衡,但面對高度不確定的未來,應由以上三種「由內至外(inside-out)」的思維模式,轉變成具競爭意涵的「由外至內(outside-in)」思維模式--即「管理模式」。為了要在詭譎多變的高等教育市場中勝出,具體而言,有效的管理模式思維應包括下列五項:

一、流程性思維:任何工作均須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始能達成,這些活動均有其前後順序,若能有效掌握邏輯性,依流程循序漸進,任務將迎刃而解。

二、創新性思維:「特色」的本質是「差異性」,須經由創新去創造,一個組織唯有透過不斷創造特色,才能獲得競爭優勢並持續保持領先。

三、重點性思維:有效使用有限的資源,將決定管理者的管理成效,應能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及將較多資源分配於重要活動,不要專營在雞毛蒜皮的瑣事上,即眾所熟悉的80/20法則。

四、權變性思維:面對詭譎多變的競爭環境,唯有採取彈性的應變措施,才能即時爭取機會或避開威脅,此正是「窮則變、變則通」的最佳寫照。

五、系統性思維: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在其《第五項修練》一書中指出,最重要的修練核心思維乃在於「整合(integration)」及「整體(whole)」,唯有有效整合整體中的各個要素,才能順利成事。

當我們做一件事情時,不論多困難,若能基於以上五項思維,將會明顯感受到一股活力與信心!全校現正進行自我評鑑,各系所不妨試試,相信必能在評鑑的前提下,有效兼顧顧客服務與教學品質。

NO.7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