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8-03-10

【一流讀書人】從T恤的一生暸解全球化 真酷!導讀 黃哲盛

市面上談全球化的書很多,但《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這本書卻最不照本宣科。作者以說故事的方式,將T恤的一生從美國德州棉花田種植棉花種子談起,接著經由軋棉廠、棉油廠、紡織廠和壓縮廠的製程織成布,運至中國成衣廠製成T恤,再回銷美國,最後賣不出的T恤再隨著救世軍回收箱運至非洲二手市場銷售。

本書的精采在於,表面上透過故事時間軸的舖陳,娓娓道出每個棉花產銷階段中,美國棉農如何透過政治操作成就其產業經濟的全球競爭力,以及運用選票影響華府的貿易保護政策,實際上則說明全球化擁護者和批評者都將國際貿易世界過於簡化。整個T恤故事圍繞著政治力對市場的介入和抵制,幾乎看不到自由市場競爭的經濟力;而那些非洲農民和亞洲工人的厄運,不是市場力量的殘酷所造成,而是因為被剝奪了進入市場競爭或參與政治的機會所致。因此,全球化在某些環境固然能提升財富,在其它地方卻成為「贏不了」的陷阱。

可以這麼說,《世界是平的》這本書,提供了個人與公司在全球化架構下如何發展其競爭力的啟發;而本書則告訴我們,全球化競爭的殘酷現實下,政治與經濟的影響力必須到達國家政策層次,才能確保個人與公司在整個全球產業價值鏈裡,獲取各個階段所想要的商業利益。

NO.706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16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