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3-24

應用科技方便學習 教科系打響好名聲

●教科系系主任黃雅萍回應:

New Answers for E-Learning這篇文章所列之八項建議,教科系已有多項正在執行或已有成效,例如「認證」,教科系目前已有7門課程通過教育部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包括教育傳播與科技、數位教學設計、網頁教材設計與實作、遠距教育、數位媒體設計、多媒體視訊編輯製作及質的研究法等,「認證」對系上有宣傳的效果,對於所開的課程也是一種肯定。

「名聲」方面,民國86年創系初期,教科系透過紙本與電子DM發送到各學校、電子媒體去宣傳;後來,畢業生出社會工作,在各學校機構、業界的表現受到長官及同事的肯定,替母校建立良好的口碑與名聲,也透過他們的人際網路,將教科系宣傳出去;另外,系上的畢業展覽,除了提供學生作品發表的平台,也是一個建立與宣傳教科系名聲的好機會。

「科技」方面,開學前教科系會舉辦新生說明會,當天會有學習課程,教學生使用平台,相關課程也設有教學助教,協助同學解決學習問題。至於「傳遞教學內容之策略」,教科系的教師們花很多時間,將數位教材精緻化,對於學生來說比較好閱讀,也比較想閱讀;此外,也希望學習者跟教學內容可以進行某種程度的互動,因此必須搭配線上教學活動,如:填學習單、在平台上互動討論,讓學習者對於學習內容可以有一番思考,對教學內容有回饋,透過討論與互動,讓學習效果更好。

不過,文章中所提到的建議並非全適用於本校教科系的數位學習,例如:國外學校因為有很多數位學習相關課程,因此不同學校間有學分抵免制度,但台灣的大學在數位學習課程上,尚未建立成熟的大環境,而且學分抵免牽涉的問題很廣泛,因此目前教科系並沒有學分抵免制度,也沒有實施計劃,必須等到數位學習大環境成熟才可行。

「學習社群」方面,教科系目前並沒有這樣的人力資源,所以沒辦法建立學習社群,但有部份畢業生自己做部落格,經營學習社群,讓同好互相討論,將來教科系可能會朝此方向進行。此外,由於目前教科系教師行政負荷量很大,必須保持系所營運及教學水準,並積極進行研究計畫,因此在「藉由科技使學生與教師有更多個人化互動機會」這個部分採取的做法是,由教學助教將類似的問題整理好,老師以上網路公告方式,回應同學問題與學生互動。

教科系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目前的設備及技術,在非同步教學的使用上沒有問題,但在同步教學上,仍須提升可同步多人上線的系統,已向學校提出反映。不過,數位學習課程設有教學及技術助教,透過他們的幫助可讓同學更順利的進行學習。

NO.7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