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3-31

國品獎評審讚本校TQM 鼓勵再接再厲

【記者薛瑜臻淡水校園報導】96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於26日舉行,校長張家宜於開幕時致詞表示,感謝「國家品質獎」的兩位評審委員在複審中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而上午專題演講即由日鑫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盧瑞彥於研習會中分析全面品質管理(TQM)與國品獎的內涵及核心價值;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林文燦,對本校未來申請國家品質獎提供進一步的建議。下午由西班牙網路計量研究中心之網路實驗室執行長Dr. Isidro F. Aguillo針對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如何進行,並介紹其網站(http://www.webometrics.info)所提供三項主要排名及區域性的排名,並指出許多優秀大學忽視網路的力量,若能提升網站的能見度,則有助於提升大學的知名度。而本校網路之行為分析,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在報告中指出,因95學年度起,女生宿舍自強館及松濤館網路委外經營,故流量下降;並提及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在入夜後12時進入最高鋒。

針對去年本校參加國品獎,兩位委員深入淺出的給予申請過程中的建議,盧瑞彥針對管理名詞的含義容易混淆的部分、品質管理的三大構面架構手法及文化、經營理念的關聯流程及標竿學習的十大步驟,作精確的解析,並說明國品獎與全面品質管理(TQM)以顧客需求為導向,並以能超越顧客的需求為目標。他表示,對於本校參加此次國品獎的努力予以高度肯定,但因競爭者實力雄厚,淡江若能將全面品質管理深入到基層,使全體相關人員皆能關心品質改進,更可感受到貴校落實的決心,而淡江是他所見過對全面品質管理參與最熱烈的機構。而林文燦也提到,在TQM的推動過程中,貴校堪為大學標竿,尤以此全校性的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最令他們印象深刻。他在建議事項中提到,本校各項計畫十分明確,但執行面較無呈現出來;在品管7大手法,可做全校性的訓練;另外,可建立知識管理平台成立推動小組直屬高階主管,讓知識流通更為自由便利。另外由第2屆「淡江品質獎」得獎單位教務處教務長葛煥昭分享經驗,他表示,此次得獎的關鍵成功因素,除本處同仁研習相關課程並積極參與之外,針對委員之初審意見,提出書面的完整回應與具體說明,也展現了效率。對此,盧瑞彥及林文燦也深表同感指出,若能針對委員的疑問立即提出解說,便是品質及效率的展現。

NO.7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