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8-04-07

【一流讀書人】從生活實例學邏輯

導讀 楊景堯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

學生選課時都習慣以課程名稱的喜好來決定,「邏輯」或「理則學」並不是「市場導向」的課程,但卻非常重要。日常生活中常聽到「不合邏輯」的比喻,但「什麼是邏輯?」卻又答不上來。尤其對於有意進修碩、博士學位的同學,「邏輯」更是不可或缺的課。《趣味的邏輯》是一本淺顯易懂的入門書,內容以生動的故事或生活實例告訴我們邏輯的應用,但是並不歸納或整理出邏輯的規範。以下舉書上兩個例子說明。

例一:市場上賣橘子的小販聲稱:「我的橘子都是很甜的,不信的話你可以嚐嚐看。」這句話的邏輯有問題,但是我們都習以為常。例二:朋友告訴你「明天如果不下雨,我就去圖書館找資料」,很多人也習慣推理出「下雨時,他就一定在家裏,不會去圖書館」,這也是有問題的。

許多教科書使用圖表解說邏輯的基本原理,但初學者可能不易體會,如果先看實例再去讀教科書,就會知道原來「邏輯」與生活密不可分。不過,本書原作應是大陸簡體字翻成繁體字在台灣出版,因此有很多大陸用語;實例分析中使用的邏輯學專有名詞也與台灣學術界不同,同學應注意避免與其他教科書混淆。

總之,邏輯觀念不是與生俱來,必須學習,這是本不錯的入門書,看完其中的故事,就會有興趣再找更深入的書來閱讀了。

NO.710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14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