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04-07

加強學習動機── 中級初試英檢門檻 97學年實施

近年來台灣大學生的英語能力普遍予人走下坡的觀感。大家都說,高三學生的英文程度達到高峰,一旦跑完大學學測和指考的障礙賽,順利進入大學後,不少學生對必修的共同科英文,就幾乎卸除武備,隨心所欲,甚至敷衍了事。因此,報紙過一陣子總會報導,亞洲某些國家的學生托福考試表現佳,某些國家退步了。我國考生最近十年來幾乎都在倒數之列,分析的結果都指向兩個原因:出國留學人數逐年減少,好學生不一定去考托福;以及英文程度普遍下降。

英語能力檢定是目前廣受關注的議題,也是教育部施政重點之一。財團法人語言測驗與訓練中心(簡稱LTTC)於2000年開始設置全民英檢(GEPT)中級考試,2001年之後又陸續設置中高級、初級、高級和優級,各級皆包括初試與複試,初試考聽力、閱讀,複試考口說、寫作。教育部推動英檢,驗收大專院校畢業生的英語能力,以考試來加強學習動機,施加壓力,在學生踏入社會就業前,再一次磨練大學生的英語能力。教育部的推動方案有兩大原則:多元選擇與替代課程。學校訂定門檻不能僅僅指定一種英檢測驗,未達到通過標準者可以修習課程來抵免。目前各校多接受GEPT(全民英檢)、TOEIC(多益測驗)、TOEFL(托福)〔CBT(電腦型態)和iBT(網路型態)〕和IELTS(雅思測驗)等較為知名的測驗種類。其中,全民英檢為國內研發,應考方便,考生數量最大。多益測驗適合商管科系學生,檢定結果有助於國內謀職,托福和雅思則針對出國留學。

LTTC於首創全民英檢之時,設定中高級(含初試與複試)為理想的大學非英語主修科畢業生的英語能力指標。但是,執行數年後,全國各大學紛紛視學生實際能力加以調整。目前的資料顯示,全國非英語主修科英檢門檻最高的為長庚大學醫學系(中高級複試),其次台大、清華、中央等(中高級初試),成大、暨南和元智定位於中級複試,嘉義、台南、中原等訂為中級初試。各校配套或有小異,然皆開設替代課程「進階英語」,讓未通過的學生必修。

目前全國約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大學已設英檢門檻,學生以選考全民英檢為多,有些學校(東吳、輔仁、東海、台師大等)選擇自設校內會考機制,英檢門檻通過率普遍待提高。LTTC針對95-96年參加各級考試的考生做了統計,台大學生通過中級初試者有70%,中高級初試則為40%;中正大學(門檻為中高級初試)通過中級初試有53%,中高級初試則為13%;東海大學(尚未設門檻)通過中級初試有34%;中原大學通過中級初試有21%。以此數據作為參考,本校規劃以全民英檢中級初試為門檻(對應其他測驗約等於多益測驗450分、托福電腦型態114分、托福網路型態37分,以及雅思3.5級),並自97學年開始實施,否則門檻太高,多數學生必須修習替代課程,反將造成學校的負擔;另外,建議於大三時開設「進修英語線上課程」供未通過門檻之學生替代修習。但各系所考量學生程度和畢業後的職場所需,可另訂更高門檻。期待以務實的態度擬定制度,確實、有效的提升淡江學生英語能力。

NO.71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