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5-12

醒來後的淚光

編者按:本校公行三李克翰出版「醒來後的淚光」一書,紀錄自己車禍癱瘓後的心路歷程,本文特節錄書中精彩片段以饗讀者。

醒來的淚水

是的,一切都完了。我的青春,我的美好人生,我剛萌芽的大學戀情。

時間凍結在上午十一點二十分那一刻。

一輛小發財車,突然逼近我眼前。正在騎車的我還來不及反應,身體已經不受控制地,騰空飛了出去,重重摔落在地。我感到全身麻痺、無法動彈,知覺一點一滴地失去。

像做夢一樣,我看見自己被抬上了嗚嗚作響的救護車,聽見家人的痛哭失聲,可是劇烈痛楚的壓榨下,我絲毫作聲不得,眼前一黑,再度跌入無邊無際的痛苦黑暗之中。

這場車禍,奪走了我的全部。

眼睛睜開來的時候,醫院嗆人的藥水味撲鼻而來,爸爸、媽媽和弟弟焦急莫名的臉龐,首先映入我眼底。看媽媽哭得雙眼紅腫,我想伸手幫她拭淚,才發現全身一動都不能動,什麼感覺都沒有,不痠不痛不麻不癢,這……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我癱瘓了,心裡一驚,「我怎麼了?」拚了命虛弱地擠出這幾個字,爸爸直安慰我沒事,開完刀休養一陣子就會復元。

可是,為什麼媽媽的眼淚一直掉不停,弟弟一言不發地繃著一張臉,爸爸像是要哭出來一樣對我說那些話?不對,這副軀體根本不是我的,除了頭部以外,我沒有任何感覺。要不然為什麼我的大腦指令下了老半天,就是傳不到四肢軀幹,就連一根小指頭都動不了,天,我真的癱瘓了嗎?

爸肯定猜得出我在想什麼。他神色淒楚望著我,「克翰,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會在你身邊……你,癱瘓了。」這句話有如五雷轟頂一般,證實了我的疑惑,也震得我號啕大哭,眼淚不聽使喚地洶湧而出。

為什麼?為什麼是我?我不偷不搶沒有做任何壞事,為什麼老天爺要這樣對待我?我在心底吶喊,可是不管喊多少遍,癱瘓的事實擺在眼前,我,再也回不去從前了。

「癱瘓」的意義是什麼?老實說,當時我並不十分明白。心裡偷偷抱著一線希望,只要好好養病,一、兩個月或半年後應該就會好起來。然而,一個實習醫生的三言兩語,徹底粉碎了我的天真美夢。

在這之前,我壓根兒沒想到醫生說的話如此具有殺傷力。曾經,讀過一本書《你知道你的醫生在想什麼嗎?》當時書裡對醫生要求的謹言慎行,在我看來簡直小題大作。直到身歷其境後才發現,醫生的話不僅可以左右病人的情緒,更會影響病情。

那個實習醫生是來代班巡房的,他一看見我,就露出一臉驚訝:「原來你這麼年輕啊。」我鼓起勇氣問:「醫生,請問一下我到底怎麼了?」於是他開始解釋我的傷勢,由於傷到頸椎第四、五節,會影響哪些動作無法產生等等。但,這些都不是我要的答案,我繼續追問:「那我到底會不會好起來?」醫生毫不留情說,就他的醫學知識來看,可能一輩子都得躺在床上。「真的嗎?」我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顫抖著再問。

「將來如果有一天,你能夠坐上輪椅,就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像被人一腳狠狠踹入深淵,我的滿心期待落了空,腦袋中不斷回響著醫生殘酷的宣判。前所未有的絕望感吞噬了我。淚水再度氾濫,我忍不住放聲大哭。未來的光明之燈已經熄滅,我的前途一片黑暗,這樣活下去還有什麼意義?「死」的念頭突然閃過腦海,死掉一了百了算了。

可笑的是,我連動一動小指頭,都比別人中頭獎還要難上數百倍,怎麼可能說死就死。難道,我真要拖著這個殘破不堪的身軀,苟延殘喘過上一輩子嗎?不要,我怕,我好怕。想著想著我悲從中來,哭得更大聲了。

顯然,我的生命還不到終點,但是,我的人生已經被迫畫下了句點。

復學之路

一直相信,有些事情不能虎頭蛇虎,有始有終才算對自己負責,例如回學校唸完大學這件事。

爸爸的臉色凝重,媽媽的表情也好看不到哪裡去,弟弟則是一副傷透腦筋的模樣,「我要出院,回學校讀書。」住院半年後,我向全家宣布這個新決定。每個人都希望我再多考慮一下,但是長期住院讓我像個廢人,明明知道住得再久病也治不好,復健做得再勤快也不可能爬起來走。為什麼還要把時間浪費在醫院裡呢?

面對未來,身體殘缺的我,已經失去太多競爭條件;回學校把書唸完,起碼可以幫我增加一點籌碼。媽心疼地看著我,「兒子啊,家裡養得起你,不要勉強自己唸書。」可是,我不想一輩子都活在父母的保護下。我想試試自己的能耐有多少,反正行得通就繼續唸,行不通再放棄不遲。

看我心意堅決,說過一定挺我到底的爸媽,為了我的復學,二話不說立刻買下學附近,電梯大廈裡的一個單位。同時雇請了一個印尼看護跟著我,在文化大學研究所讀書的弟弟,也自願搬來淡水跟我住,好就近照顧。你可能會疑惑,為什麼不和爸媽住在一起,這樣不是更方便?

是我說「不」的。爸爸本來要買下一座七十坪大屋,全家一起住淡水。但是,身為一個全身癱瘓的病人,有太多不足為人道的不堪,以及發作時特別難看的合併症。這些痛苦我可以自己忍受,卻不想連累爸媽。如果一起住,朝夕相處之下,他們看見我的苦楚,心一定更痛。

復學的準備,如火如荼地展開了。一切都很順利,只剩下我對自己的心理建設。老實說,回學校上課成了定局後,我反而開始遲疑,這樣破爛的身體真能吃得消課業的繁重?報告要怎麼交?考試該怎麼考?看見以前的同學怎麼辦?一連串的問題接二連三浮現,已經自顧不暇的同時,還得面對別人的閒言閒語。

沒有人祝福我,太多的關心讓我喘不過氣來,「為什麼那麼早就要回學校唸書?真的不再多做一點復健嗎?」每個人都忙著質疑我,連最能感同身受的病友也一樣,「你行嗎?回去唸書身體會不會有危險?」一大堆潑我冷水的風涼話,我只能假裝充耳不聞。

還好,光是解決上課後可能會有的種種困難,就讓我疲於奔命,沒空被這些額外的情緒影響。我買了一台筆記型電腦,自作聰明想說,既然沒辦法拿筆抄筆記,就用打字的方式好了。結果根本來不及,老師講話的速度遠遠超過我的打字速度。最後只好跟同學借筆記。

打字速度慢,是因為我只能用「一指神功」。我的手指雖然無法伸展、使力,卻可以用手掌去敲鍵盤,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敲。滑鼠的部分比較難解決,因為我完全不能用。幸好在醫院做職能治療時,發現了一個叫「軌跡球」的好東西。基座上以磁力附著一個圓球,我只需要用手掌去滑動圓球,就可以達到跟滑鼠一樣的功能。這樣一來,交報告就沒問題了。

考試的話,學校採錄音的方式,通常看完考卷,別人是提筆作答;我是打開錄音機,張口作答。這一點也難不倒我,講話是我的專長,雖然對著空氣講話剛開始有點怪,幾次考試下來,我也漸漸掌握要領,即使面對機器,照樣侃侃而談。

正式復學後,還是遇到不少狀況,但是並沒有想像中困難。例如,剛上課那學期,忘記有褥瘡這回事。每天一坐下來打電腦,就忘了適時移動身體。動彈不得的我,通常都是請印尼看護抱我起來,讓臀部暫時離開輪椅或床面。結果因為忘得一乾二淨,一個大褥瘡就長在我尾椎處,讓我的新學期著實為褥瘡苦了好一陣子。

上課沒課本,一度也令我非常不習慣。大家上課當然有課本,但是因為我沒辦法翻書,跟在身旁的印尼看護又看不懂中文,不能幫我翻書。我乾脆不帶課本,課前預習個夠了,上課再專心聽,以這種方式應變,久而久之倒也習慣了。

重新回到教室上課,對我來說,其實充滿期待。只是沒想到,有多期望就有多失望。由於我是轉系生,轉到公行系才一個月,就遇上休學一年,班上同學根本一個都不認識。永遠記得第一天上課時,一進教室,我就連人帶輪椅,被擺在教室最前面,像個裝飾品一樣擺著。因為我從上課到下課,完全沒出發。同學們不認識我,沒人跟我講話。但如果教我坐著輪椅,周旋在新同學間打招呼,也未免太奇怪。我就這樣沈默了兩堂課,一下課,因為離門口最近,當仁不讓第一個離開教室。回家後,心情惡劣得什麼都不想做,只能躺著看電視麻痺自己。

不是我不願意找同學聊天,我試過的,同學們不是露出害怕的神情,就是不知道跟我說些什麼好。也許我大他們太多歲,或者一般人對於輪椅族,還是當作病人看待,有不可言說的禁忌。原因我無從猜測,但是復學之路上最先出現的障礙,竟然是跟同學的相處,倒是我始料未及的。

珍惜

失去之後,才知道擁有的可貴。這樣一句陳腔濫調之於我,卻是血淋淋的真實感受。

一場車禍,把我從天堂打入地獄。從死神手下撿回一條命的我,雖然全身癱瘓,過去無憂無慮的人生再也無法回頭,一個全新的自己卻正在蛻變。

我的體貼指數,與日上升中。對女朋友如此,對好朋友亦然。

從前在愛情裡左右逢源的我,談戀愛的架式十足,花言巧語的功夫駕輕就熟,唯獨少了譗真心豃。反正女孩子喜歡我,不用自己追,自然就一個接一個在我身邊前仆後繼。我不會腳踏多條船,但是只要更美釱更可愛的女生一出現,我立刻就會換一個女朋友;只要稍微受不了對方,我也是二話不說馬上跟他再見。

既冷漠又殘忍,完全沒考慮過對方的感覺。

如今身體傷了殘,愛情之於我,成了舉世無價的奢侈品。我追求不起,只能靠老天施捨。幸運的是,受傷以來,一直都有女孩不計一切願意跟我在一起。我談了三段戀情,不論是過去式或現在式,我都是掏出真心,珍惜每一段難得的緣分。因為珍惜,我開始懂得為對方著想,想盡辦法讓對方更快樂。

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談的戀愛,是一段見不得光的地下戀情。跟女朋友熱戀之初,我卻常常主動要求她們把我藏起來。像我這樣的身體,輕易曝光只會讓她們招來非難與質疑,除非女朋友願意公開,否則,被藏起來我也無怨無悔。這是不能動的我,唯一能主動為對方做的事。

幸和不幸的界線在哪裡呢?受傷後,第一次到淡水河畔散步時,我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已經不知道來過多少次的地方,我卻從來沒有注意過,坐輪椅聚集在那裡的人這麼多!每個人都在賣樂透彩券、賣一切能賺錢的東西。

我打了一個寒顫,感覺到自己超越別人數千數萬倍的幸福。同樣是坐輪椅,我何其有幸,不必出來拋頭露面賺錢,還可以花爸媽的錢唸書,朝著自己的夢想一步一步向前邁進。幸和不幸,原來沒有界線,不是絕對,只看你如何看待。

我是幸福的,如果我曾經錯過了從前,不知珍惜;那麼,我不會再錯過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

NO.5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