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5-12

校園話題5月徵文 話我母親

基隆的冬天陰冷潮濕,適逢寒流來襲,益發冷冽刺骨,頂著寒風細雨,返家幫忙年終大掃除。先祖母親自監工建造的老家,屋齡雖已四十,古樸堅固的三樓半挑高樓層建築,相當符合現代化標準,卻需藉八級立梯才能觸及天花板,清潔維修相對不易。自幼庭訓,做事要求確實徹底不可敷衍馬虎,連清洗工作都規定先肥皂刷洗一次,再用清水擦拭二遍。小時候我只能拖地和抹桌椅,總羨慕媽媽神氣地站在梯上擦洗天花板和氣窗,現在親身體驗,才了解箇中滋味。略胖微駝的媽來回換洗抹布,還不時問我是否疲憊須要休息,從小年年看著她老人家刷洗守護這個家,從未表示辛苦疲勞,我怎敢說累。

回憶往昔,媽媽紅著眼眶詳述清寒的家境,舉債度日,家中姐妹無人接受教育,從小受雇為鄰居照顧孩童、洗滌衣物,年節佳慶難得有雙新木屐,都捨不得穿著,寒冬夜晚還須到鐵道旁或礦場邊的水溝,撈取煤渣貼補家用,以致現在雙腳飽受風濕之苦。但她自我要求嚴謹,勤儉樸實,從不佔他人便宜,即使晚輩孝敬紅包她都不收取。平時再三叮嚀「錢債好還,人情債難清,別忘了人家的好處。」,諄諄教誨,無不希望我們能勤儉努力、自立自強、知福惜福。為了彌補幼年失學之苦,母親力求上進,參加夜間補校上課,風雨無阻,從未間斷,獲得優良學業獎畢業,堪為後輩楷模。

媽媽生性溫柔敦厚,不善與人爭辯,遇有紛爭必先懲戒自家孩兒,平常教育孩子不輕易打罵,最嚴厲的處分就是「扭麥芽糖」- 用大拇指和食指掐擰大腿,每掐必烏青。不慎稍有「罪行」,常被叫到房間罰站檢討,聽她細數過錯,教導做人的道理,說到傷心處往往聲淚俱下,令我羞愧萬分,寧願忍痛選擇「扭麥芽糖」,也不願看到媽媽傷心,直到目前我還是最怕她老人家生氣。

先生出國深造六年,媽媽為減輕我的經濟負擔,幫忙教養孫子,並在挫折時鼓勵我、失意時安慰我、孤單時陪伴我,不時為我勾勒未來美好的前景,同時還要主持家計,照顧病纏多年的祖母,母親犧牲奉獻的偉大實非筆墨所能形容。打出娘胎以來,讀書、工作和生活尚稱順遂,因為有媽媽作為我的守護神,她是上天賜給我的最大寶藏。媽媽,我愛您!謝謝您!祝您永遠健康快樂。

NO.5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