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5-12

車禍癱瘓 出書記錄心路歷程

【記者林祐全報導】「以前的我,是以精湛的舞技,吸引眾人的目光;現在的我,坐輪椅上課受同學的注目禮。但我還是我,就是喜歡穿垮褲、T-shirt一副Hip-hop打扮,不失我184公分驟降成120公分的帥氣。」公行三李克翰充滿笑容地介紹他的新書,希望藉這本書帶給大家正面、新的念頭,樂觀面對人生。

李克翰與曹燕婷共同著作「醒來後的淚光」於上週三(七日)下午舉行新書發表,這本記錄因意外造成癱瘓的兩段故事,經歷身體、心理的磨難痛苦,終於再站起來面對嶄新的人生。其中作者李克翰就讀本校公行系,三年前的一場車禍,使原本好動的他,變成一顆不動的化石,經過兩次的大手術及不斷的復健,坐上輪椅復學、對未來充滿抱負及期待。

這本書的誕生起因於聯合報記者採訪刊載,受到出版社注意,提出編撰成書的意願,開始他每週交一篇文章給出版社,再加上之前所製作的電子報,集結成完整的故事,這每一篇文章都是用他無法握住筆的手,一音一字地Key上電腦。

李克翰能夠像現在侃侃而談過去受治療上的折磨及心理壓力,甚至以玩笑般的形容帶過,看似樂天地調侃自己,他說除了自己神經大條外,在台大、榮總、振興轉院時的過渡期,也會安排心理治療師輔導。要讓自己面對癱瘓的事實,他花了一年的時間不與外界連絡,封閉自己、不安的情緒、自殺一走了之的念頭一一浮現,在面對家人的全力支持他、鼓勵他之下,把病痛忘卻轉為好的意念,也算是為了報答支持他的家人活下去,而實習復健醫師的開導讓他開啟心中的鎖,重新接受人群、拾回正常的生活。

現在處於生理、心理的最佳狀況下,他說歷經兩次的大手術及漫長的復健住院後,已經不想再挨刀也不再住院了!因為在醫院那種氣氛生活,待久也會得病,像現在既可上課、偶爾看看熱舞社同學ㄍㄚˋ舞,空閒時可以坐著電動輪椅到英專路、漁人碼頭蹓躂的生活讓他很快樂,只是累的是身旁的看護,需緊緊地跟在身後跑。談起最近SARS被隔離民眾想偷跑,他笑稱不過十四天而已,打個電動、上上網就過去了,比起他行動不便下的「隔離」好多了。如果醫療技術能使他的病能治好,他最想做的一件事:「搔腳板」,因為已經忘記腳會癢的感覺了!

談到未來,除了趕快完成學業他有好多事想做,開店、復健診所、心理輔導等,但他唯一的想法就是靠著自己的能力賺錢,讓人可依靠的厚實肩膀,像乙武洋匡成家立業,很珍惜現在擁有的愛情,堅持到底、不服輸。

他也很誠心地向同學推薦自己的書,但是不要看得眼淚流不停,只希望大家能得到正面、好的念頭,關心身邊的家人、朋友,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NO.5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