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04-28

輔導知能研討 戴月明臨床經驗分享

【記者林世君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上週四(24日)中午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96學年度全校大三大四導師暨訓輔人員輔導知能研討會」,會中頒發96學年度優良導師獎,並邀請國軍北投醫院兒青精神科主任醫師戴月明演講「自殺防治與心理會談」,讓老師更了解如何幫助學生,同時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首先由校長張家宜頒發精美的藍白色海豚琉璃獎座給50位淡水校園優良導師,蘭陽校園兩位優良導師則透過視訊由創發院院長劉艾華同步頒發。張校長表示,每位導師都很重要,大一學生是探索期、大二、大三課業壓力重、而大四在生涯規劃和畢業後的聯絡,皆需要導師幫忙。根據諮輔組統計,需特別輔導的學生逐年增加,發掘這些少數學生的問題,導師們身負重任。

專題演講方面,戴月明以生動風趣的口吻分享臨床經驗。他表示,現在小孩享有好的物質生活,但也面臨很高的生活壓力,有憂鬱症的人越來越多。面對憂鬱的學生,老師的支持與陪伴是簡單又重要的作法。憂鬱症伴隨而來的後果有些是自殺,戴月明說:「自殺傾向者絕對不會說自己想自殺,必須從他的言行舉止觀察。」他詳細說明「自殺危險」的四個等級和防止自殺的支持性心理治療,尤其「輔導紀錄」最重要,可以幫助心理醫生做更好的診斷。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說:「戴月明主任的演講,讓大家獲益良多。」

NO.71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