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5-05

外卡效應在淡江─淡江化學必屬佳作 畢業生不怕找不到好工作

(化學系優秀校友請按最下方檔案下載)

根據統計,化學系民國51年到82年畢業系友,從事生化、材化、特化等大中小企業董事長、常務董事、總經理、副總經理;生產方面廠長、副廠長、高級主管;國營及民營研究單位院長、副院長、所長、處長等約775位。就職於學術單位現任國私立大學校長、副校長,擔任各大學學務長、理工學院院長、系主任、主管等,約82位。化學系成立於民國47年,深耕50年,優秀系友遍布海內外,不論工商界、公營機關或文教業界皆成就卓越,不僅是私立大學各化學系所中第1名,更贏過若干國立大學,是本校的外卡強棒。

另外,化學系系友不但建立外卡,也發揮最大、最好的外卡效應,其優異的表現,是學弟妹學習的模範之外,也互惠互助、回饋系所,關懷、提攜學弟妹,化學系系友會總幹事曾榮華自豪的說:「淡江化學系畢業生,不怕找不到好工作。」這份驕傲,是外卡效應真正落實的成果,更是全國24個化學系所望塵莫及。

本刊分別例舉化學系任職企業界、學術界之優秀系友若干,以及近年來學生的優異表現與全校師生分享,期待其外卡效應如漣漪日漸擴大,不但化學系畢業生不怕找不到好工作,全淡江的畢業生都不怕找不到好工作,而且是企業最愛、學界最愛。

化學系系友、學生優秀表現

一、就業方面:

1、51至61年畢業系友,在中油、中化、中鋼、台電、台 ,甚至國家級中科院、中研院都身居高位,且很多系友在百業正興機會中獲得良機,因而大型企業、百億企業負責人每每皆是;留學國外系友也占50%以上。

2、62至71年畢業系友,碰到世界石油危機,又因越戰、韓戰,將危機轉成契機,中小企業如雨後春筍,化學系系友於此時造就超出250位企業負責人。

3、71至81年畢業系友,欣逢生技、電子業蓬勃興起,而傳統化學相關產業外移東南亞、中國地區,因此較多系友遠征外地,但電子業界知名公司中一級主管及副總、總經理,都有化學系系友的身影,而生技業的負責人也不在少數;另外,金融,保險專利方面系友也佔了一席之地,此階段有71位優秀的工商業界董事長、總經理級系友,這些系友跨足兩岸,有海外工作經驗,是台灣未來10年明日之星。

二、升學方面:

化學系歷年錄取國內各大學碩士班者皆超過100人次以上,國立大學中之佼佼者如台、清、交等皆有許多本系畢業生。大學部畢業生約50%以上學生繼續進修碩士班,約10%繼續進修博士班,每屆至少可產生5-15個博士。以第二屆系友為例,40位畢業同學中有25位取得博士學位。50年來,已獲博士學位者,約600人。

三、學生獲獎:

1、2007年化學系大學部學生李宛潔,參加由中華民國細胞及分子生物學學會與陽明大學主辦的「第十五屆細胞及分子生物新知研討會」,獲得優秀論文獎。

2、2007年博士生林奕君參加吉隆坡「2007第十二屆化學會議」從1000篇論文中脫穎而出,獲最佳壁報青年化學家獎。

3、2008年化學系博士生陳威宏於第31屆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年會,發表「含氟壓克力型態高分子與紫外光硬化型PDMS於織物撥水加工之研究」論文,是國內首次應用紫外光技術,讓防水布料也能柔軟又透氣,榮獲纖維與紡織組壁報論文獎第1名。

論文獲獎 青年化學家 淡江明日之星

第31屆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年會壁報論文獎第1名 博六陳威宏:

化學系提供相當豐富的資源,有獨立的化學館,以前必須到別校影印所需期刊,現在,化館內的圖書館,就有很豐富的期刊!更可貴的是,化學系有經驗傳承的傳統,向教授、學長姐請教疑問時,他們都會悉心教導,不吝嗇地分享經驗,讓我們的學習與實驗有更大突破。此外,獲得纖維與紡織組壁報論文第1名的肯定,也要歸功於他們的指導,及同組夥伴們一起一次次不厭其煩的實驗、分析。我在化學系學會如何找出問題的癥結,並解決問題,也深刻體會到「虛心請教」能讓自己獲得更多!

吉隆坡「2007第十二屆化學會議」最佳壁報青年化學家獎 博五林奕君:

化學系師生、同儕關係融洽、緊密,正好學長張金泉對於化學與程式相結合的科技領域有所研究,系主任王伯昌教授因此指派我與學長合作,到吉隆坡參加會議、發表論文。進行研究的過程中,除了積極找尋文獻、資料作為參考,系上許多老師也很熱心提出建議,突破種種困難;出國前,學校、系上也主動幫助,安排出國事宜,讓我覺得很安心!回國後,老師還不忘替我申請獎學金,雖然數目不多,但讓我好感動!

耐操 適應力強 化學系打造企業龍頭

華得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榮華

大學生活裡印象最深刻的是郝俠遂老師,他上課很嚴格,遲到十分鐘就不給進教室,考試也當很多人,雖然如此,同學還是很愛戴他,因為課後時間,他對同學的關心無微不至。以前化學系學生在水源街租下整棟房子,稱為「化學樓」,郝老師常來探望大家,關照生活起居及課後輔導,讓我們十分感動。此外,做實驗也十分講究,一定要成功才能回家,助教也會陪伴到最後一刻,這讓我們變得很耐操,出社會工作也比較能適應。系上有很好的傳統,會積極邀請系友回來演講、安排學生拜訪系友、家長座談會等,讓當時的我提早瞭解業界情況,獲益良多,現在我也以同理心努力回饋化學系,希望對學弟妹有幫助。

亞積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鴻津

化學系教授對學生的要求很嚴格,每星期都有兩到三個考試,分數也不輕易給很高,就是要逼我們自己用功。此外,化學系很重視獨立思考,訓練我們自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像是物化考試都會OPEN BOOK,但事先沒有把理論搞懂,就算帶書進去還是不會寫,為了讓讀書達到事半功倍,我們自組讀書會,先各自在家消化書本內容及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再到圖書館一起討論,不會的再去請教老師,這會讓記憶更深刻。除了用功讀書,當時常有全國性的排球、足球等球類競賽,讓我們在課餘能強健體魄,精神更飽滿!

三東儀器股分有限公司董事長 詹煥忠

教「有機化學」的林雲山教授是我們的班導師,他不要求死背,而要懂得原理之後自己推論,才能真正融會貫通,為其他課程奠下良好基礎。此外,教「儀器分析」的魏和祥老師,會讓大家自由去玩那些器材,自己摸索,對我日後從事醫療儀器相關行業有很大的幫助。

發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王秋順

化學系的教授都會很有條理、有系統地仔細講解,上實驗課時,老師通常叮嚀完安全須知後,就會讓同學自由嘗試。理學院和工學院最大的不同在於:工學院是程式都固定了,照著做就對了;而理學院則把觀念、原則、道理教給你,應用的部份靠自己,這能訓練我們動腦筋,而不是讀死書。我們系上的向心力也因為常常一起做實驗而變強,同學間感情都不錯!

科萊恩化學行銷經理 陳景沖

雖然現在從事行銷方面的工作,但仍屬化學類別,而且當初在化學系所受的紮實訓練,至今仍受用無窮!實驗課需要不斷查閱相關文獻,因此現在查閱資料的能力,變得快速且精準;實驗結果的分析方法,幫助我做市場與客戶分析。而郝俠正遂教授做事的認真態度也深深影響我!

執著專業 蘊育教育領袖

淡江大學學術副校長 陳幹男

實驗操作是化學系學習的重點課題,從操作中與理論結合,從實驗中體會樂趣,也從實作中學習解決問題的道理。過去,我透過化學系實驗、討論與溝通等學習步驟建立良好的基礎;現在,不管從事行政或研究,我也以同樣的精神,從實作中學經驗,找出一條可行的道路,將理想變實際。

金門技術學院食品化學所所長 楊景芳

化學系課程多元,教授紮實、認真,尤其林雲山教授的細心指導,讓我受益匪淺;他在教書上的執著與專業,也影響我後來的教學態度。此外,化學系也提供良好的儀器設備,透過實驗操作,學習化學反應,更能掌握化學研究的概念。現在,即使有儀器毀損的危險,我也一定讓學生親手做實驗!淡江化學系帶給我的,不僅是專業知識,還有做事的態度與對教育的熱誠!

靜宜大學應化系系主任 粱明偉

我之所以有勇氣出國進修、參與建教合作,全賴淡江化學系及教授們的支持與鼓勵。大三時,對於生涯規劃充滿茫然,對於出國進修,更缺乏自信。但郝俠遂教授卻給我全力支持,他告訴我:「放心,你一定做得到的!」他的話,讓我有了大步邁進的勇氣!陳敦禮教授也十分看重我,讓我和他一起參與替代能源的建教合作案,甚至還取得了專利,真的獲益良多!

中山大學理學院院長 董騰元

我入學時,化學系是「淡江大學的寶貝」!資源豐富,如獨立的化學館、圖書館、實驗器材等,當時的研究所入學考試,化學所前三名學校的錄取榜單,也幾乎由淡江化學系包辦!在這樣的氛圍下,我更有心向學術領域邁進。系上也安排學生參與學術研究,我也接到了指導教授指派的專題,過程中,獲得許多化學領域的知識,也提升危機處理能力及積極向上的做事態度。

實作中學經驗 化育頂尖專才

重視實驗 訓練進修就業基礎

化學系教學強調實驗單人操作,減少依賴心,培育自行操作之技巧,以應就業或進修之需要。高年級生則鼓勵選修專題研究,在教授指導下,進入研究實驗室,學習自行設計實驗內容與程序。大四必修書報討論,由不同領域教師指導,訓練查尋論文、資料,單獨上台報告的能力。另外,每2年檢討一次課程,並做適當調整,例如,加入現在熱門的奈米或光電相關課程。

教學嚴格 培養獨立自主能力

化學系教師對分數不妥協,對實驗技巧要求嚴格,培養學生獨立自主,做中學的能力;化學領域很寬,將來的出路及就業方向很廣,所以基礎課程格外重要,因此,化學系小考特別多,期望以紮實的基礎訓練,為學生鋪路,出社會後,到各行各業、各種領域都能得心應手。

國際交流 聽取意見 增廣視野

化學系運用募款或爭取校外補助,鼓勵學生出國開會或參與國外研究計畫,讓學生看看別人的表現,也讓別人看見自己,並從交流中吸收不同的意見,增廣視野。另外,定期舉辦師生座談、講座課程或邀請國外學者來校進行交流,以提昇研究水準,期能培養出企業界、學術界的頂尖化學人才。

升學就業 系友回饋分享

邀請國內研究所進修之系友舉行座談,使學生瞭解各研究所之概況,鼓勵學生報考;也邀請國外深造之系友進行演講或座談,介紹科學新知及國外留學情形。另邀請業界系友演講或分享工作經驗,及每學期舉辦校外參訪,前往系友開設之公司或是系友服務之知名企業參觀,瞭解最新業界資訊。系友對母系的回饋也不遺餘力,除了捐贈獎學金,另建立系友公司認養優秀研究生制度,畢業後可前往該公司服務,嘉惠學弟妹。

設備精良 資源豐富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化學系擁有全國最好的化學館,將教學區及研究區分開,讓師生有最好的教學和實驗空間。化學系擁有獨立的圖書館,每年由圖書館編列預算,購買圖書及期刊,找資料沒煩惱。另外,化學館有多間精良、設備齊全的實驗室,讓學生從實做中學習。

"附加檔案:"

NO.7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