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05-12

張忠謀之學習經驗──論蘭陽校園住宿學院的教育理念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在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以「領導人的培育」為題發表演講,其中提到領導人應具備的五個特質:專業技能、終身學習、獨立思考、創新力及「與別人既競爭又合作的能力」;他說:「哈佛學生100%住宿,麻省理工學院約50%,一流大學學生應該100%住校,學生住宿有許多競爭與合作機會,不是非住宿學生可學得到。」

「大學生100%住校」的想法與設計,源自12世紀牛津與劍橋的「住宿學院」(Residential Col-lege),每所學院都有自己的庭院及校舍等完備設施,也都會發展出具特色的傳統及社交活動。這種老師與學生共同住宿、用餐與學習的型態成為英國式學院的標準,並擴及英國殖民地和其他地區;後來美國的哈佛、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等亦陸續採用這種制度,培育了無數的菁英,引領著世界的進步。張忠謀出身哈佛及麻省理工學院,在他成為「台灣半導體教父」的歷程中,對於當初在學校住宿的學習過程及其日後所發揮的效益有著深刻的體認,所以有感而發,認為大學生住校可學習到許多重要的觀念與能力,而他的想法,正與蘭陽校園以「住宿學院」為重要設計的做法不謀而合。

蘭陽校園規劃之初,即以牛津、劍橋之住宿學院制度為效法對象,94年開始招生,實施完全的住宿學院制度,師生均住校,配合90%以上英語授課課程及大三學生全部出國留學的全新教育體制,培育學生之國際競爭力及菁英特質。目前已有600位學生,其中130位同學正在國外姊妹校修讀大三課程。

然而,住宿學院的成功,絕對不僅止於「住宿」形式而已,必須有充分的內涵,才能完全發揮效益。蘭陽校園的學生都住校,師生有很多的機會進行互動,耳濡目染之下,產生了潛移默化的效果。校園裡經常可見師生親切的問候與交談,深夜也常碰到師生促膝長談的場景;「與校園主任有約」、「與院長有約」、「與系主任有約」及各式聚餐、晚會、典禮等師生對話與溝通、學習與成長在課堂上及課堂外不斷地進行著。這些深入輔導,在一般大學中是無法做到的。

另外,學生住校期間有更多機會參加各種活動。「充分的領導機會」是美國頗負盛名的安默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所標榜的特色之一。蘭陽校園目前平均每26人擁有一個社團,與安默斯特學院的16人比較,仍有頗大的進步空間,但是校園中已有豐富多元的演講與各式活動讓同學去參與,同學可以選擇協助執行一場演講、舉辦球賽、籌辦社團活動、組織讀書會或在宿舍自治會為同學服務等,只要有心爭取,領導能力就有可能在這些「既競爭又合作的機會」中被培養出來。

日前報載,政大、清華、東海均相繼宣布要籌設住宿學院,似乎形成一種風潮,很欣慰各校都看見了這種趨勢,並願意付諸實現。蘭陽校園設立的宗旨,即在於「啟發高等教育新觀念、新思維」,對張忠謀先知卓見表示敬佩的同時,也為本校的洞燭機先感到榮耀,而見到各校均能為台灣高等教育努力尋找新方向,也為台灣的學子感到無比慶幸。

NO.715 | 更新時間:2011-06-28 | 點閱:14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