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8-05-12

【一流讀書人】雨啊 請你到非洲

作者金惠子是韓國知名演員,受世界展望會邀請擔任親善大使,多次到非洲、亞洲貧窮落後國家訪問,也積極在全世界散播愛的種子,讓世界伸出援手。作者將她在各國的親身經歷寫下,彷彿讀者透過她的眼,看到世界上許多不為人知的陰暗面。

全書分三部分:悲情非洲、亞洲苦旅、卑微與尊貴。作者帶大家從東非的肯亞進入現場,這是非洲民主國家的經典代表,最近因總統選舉作弊嫌疑發生內戰,但看了金惠子的敘述會發現,戰爭、貧窮、挨餓似乎是非洲人的宿命。不論是獅子山共和國、烏干達、盧安達、衣索匹亞等等,作者細心的把她聽到、看到、拍攝到的紀錄下來;尤其是作者以善良的心,敘述這些人間災難時的文筆,更是令我印象深刻。

讀完這本書,先是佩服作者細膩的文筆與愛心,台灣許多演藝人員也應邀去做親善大使,卻沒有人像作者這麼有心與具有學養。其次是大眾對非洲的認識途徑很有限,電影「血鑽石」、「最後的蘇格蘭王」、「盧安達飯店」、「疑雲殺機」等等都是經典之作,可是一般人對非洲實在是太不重視了。再者,世界到底有沒有「公平」與「正義」?看了金惠子的書發現,非洲孩子生活之困苦已經無法形容。最後是回歸自我,思考我們幸運生在台灣、長在台灣,今天在台灣所看到的爭鬥都是如此微不足道,大家應該惜福才是。

NO.715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13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