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5-12

淡江學術金雞母 年產金蛋獲績優

文�林筱庭、陳若&#20264、黃士航 圖�謝慶萱

傳說,在一個名為淡江大學的農場中,隱藏著許多會下金蛋的金雞母,牠們日夜生下的金蛋產量驚人,不僅質優其價值更是連城。但大家對這些金雞母所知極少,多年來各路賊人賊子四處打聽,想一探金雞母真面目,卻一無所獲。經本刊四處走訪後發現,這些傳說中的金雞母正由農場中的神秘雞農照顧著,而且其中三隻甫於今年1月,在農場舉辦的聯歡會中,獲頒95學年度「績優」認證,三隻金雞母分別名為「風工程研究中心」、「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與「盲生資源中心」,以下就為大家揭開其中二隻金雞母的神秘面紗。

第一隻金雞母──風工程研究中心

獲頒95學年度團隊研究績優的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於1999年,針對風力工程與大氣環境兩大學術領域進行研究與發展,中心組織分為兩大區塊,一為業務組,配合國內建設,針對營造、建築、都市規劃、環境保護及產業保險界的需求,負責對外的工程設計、營建技術諮詢、服務與規劃。二為學術組,讓研究所學生參與教學、實習及研究訓練,並隨著新工程觀念的出現及營建技術與工程材料的進步,彙整相關領域之研究成果。

95學年度,中心受理案子總計47項,包括中正機場第一航廈站體擴建工程風洞試驗計劃、「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三重至台北段DA115設計標」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D1用地大樓風洞試驗等,研究經費逾千萬元。服務內容主要針對工程、建築、區域開發、環境科技等業界提供廣泛之風工程與大氣環境諮詢、風洞測試、數值模擬、氣象資料分析與評估、專家認證等服務。也就是測試風力對建築物或其他結構物之影響,以及大氣環境問題(都會地區之風場環境與居住品質評估)和交通(捷運車輛、高速火車、直昇機降落平台等設施在強風作用時之運轉評估)等,相關風力、風壓、風場的問題,都是它的研究範圍。

除了豐碩的研究成果,中心也積極培育優秀人才,每年定期舉辦風工程週,發表歷年成果績效,今年也將首次舉辦暑期營,留住好人才。並且不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進行學術交流,辦理相關講習課程,將風工程專業知識、研究成果回饋社會,也期許有朝一日能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風工程學術機構。

●照顧牠的神秘雞農

研究中心主任為土木工程學系教授鄭啟明,中心成員約40名左右,除了他所帶領的團隊獲得績優獎勵,近8年來,鄭啟明個人也年年皆獲研究績優人員的肯定,成果不凡。美國休士頓大學土木工程博士畢業的鄭啟明,專長為高層建築物、橋梁風力工程、風洞實驗等,接受採訪時他謙虛的說:「有這樣的成果,歸功於大家的努力。」

第二隻金雞母──盲生資源中心

話說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而盲生資源中心也有三寶,「輪椅、拐杖、導盲犬」個個不能少。盲生資源中心致力於身心障礙生的服務從不間斷,今年即將邁入40年,95學年度更獲得本校團隊研究績優,身為淡江人的你,不可不認識這隻生命力旺盛的績優金雞母!

盲生資源中心隸屬於研究發展處,分為「系統研發組」、「諮詢維修組」、「輔導組」及「圖書資料組」4個部門,由21位熱愛服務的專業志工組成。已畢業18年的資工所校友張國瑞,憶起當年感嘆道:「早期的身心障礙資源教室,連個像樣的辦公室都沒有,而現在的盲生資源中心頗具規模,進步真的很多!」。

系統研發組負責盲用電腦介面程式系統開發,包括視窗導盲鼠、蝙蝠語音導覽系統等,由於開發的應用軟體,廣受盲胞熱烈回應,教育部特殊教育工作小組特別委託本校盲生資源中心建置無障礙網站;由「諮詢維修組」負責長期維護更新盲用系統,並提供視障者相關網路應用服務,成果斐然。95學年度,盲生資源中心更接受台北市立啟明學校及教育部委託,分別從事「95學年度第1、2學期高中職部學生點字教科書製作」及「96學年度大專點字教科書製作計畫」等,由「圖書資料組」負責將視障生上課所需的書籍、講義,轉換為視障生可閱讀的點字書、電子檔等,以便利視障生學習,服務範圍擴及全國高中職部、大專學生點字教科書。盲生資源中心人員發揮愛心與用心,為全國盲生帶來福址,其研究成績與貢獻,難以數計,無怪乎成為本校研究績優團隊。

●照顧牠的神秘雞農

盲資中心主任由教務長葛煥昭兼任,退休教官洪錫銘擔任執行秘書,負責督導各項工作計畫與統籌中心整體運作。系統研發組工程師有王永昇、賴俊吉、張金順、張國瑞、林柏榕等5人,部份研究案由機電系教授葉豐輝、副教授蔡慧駿等協助與指導,外加工程師特別助理ohara導盲犬一隻;負責系統更新的諮詢維修組有張皓涵、林俊宏和包迺鵬,3位都是本校歷史系傑出系友;圖書資料組有黃士慶、陳陸勤、劉秋宜、詹美娟、劉幼呅、江敏雲和數以百計幫忙打字製作電子檔的工讀生。另外,輔導組有蔡洪玥、呂筱薇、鄭景仁及于美芳4位輔導老師。

NO.715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18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