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05-12

施國琛 將淡江推向世界名校之林

【記者蔡瑞伶專訪】近期剛榮獲英國IET(英國電機工程師學會)院士的資訊系教授施國琛,是全國資訊類最熱門的Keynote Speaker(主題演講人),也是推動本校遠距教學的一大功臣,他身兼研究學者、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與傑出校友的身分,致力讓淡江與世界零距離,躍上國際的舞台。

1983年從淡江電算系(為資訊系前身)畢業後,施國琛即前往美國研究多媒體,先後在加州州立大學和聖塔克拉拉大學研讀碩士與博士,在美國任教與就業,待了11年後,1994年應曾教導他的老師劉虎城之邀,返回本校教書,現為資訊系教授,亦擔任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主任。

施國琛發表過400多篇著作,致力於多媒體與遠距教學的研究,在學術領域聲望極高,研究結果豐碩。他曾走訪希臘、法國等30多個國家參與研討會和演講,今年暑假又將前往馬來西亞,參加個人生涯第26次的Keynote Speech。

對他來說,有趣的不是演講本身,而是去的國家。他憶道:有一回應科威特大學的邀請去演講,對方不僅聘請專用司機和廚師,還有豪華別墅及一筆豐厚的演講費,如此國際級禮遇令他印象深刻。此外,演講主題偏向技術層面,常常遇上專業人士。他笑說:「享受禮遇之餘,自己還是得有真材實料,答的出問題才行呀。」

在他的大力推動下,2004年以實驗室為單位,成為台灣第一位加入「美國遠距教學標準組織」的成員,近年來持續與美方進行遠距教學的會議。「好的老師教出好學生,而好學生才能拱出一個好老師。」施國琛認為,學生認真研究,他從旁指導,彼此激勵,才能成就許多驚人的成果。如「Video Falsifying」影片造假程式,能運用在電影特效上,降低成本並簡化電影的製作工程。「你能想像百米賽跑的影片中,原本第1名的跑者忽然速度放慢變成最後1名;或是錄下三兩好友聚會的過程,其中一人卻被抽離的畫面嗎?電影中運用大量剪接才能呈現的特效,現在只要一個程式就可以完成。」這個由他指導的假程式,為資訊工程學系多媒體資訊網路實驗組的研究成果。「去年在國內發表時,許多台清交的教授都很震驚。」他說,今年六月還將投稿國外期刊,以淡江大學的名義,在國際上發表。

愛護學生的他,與學生亦師亦友,談到學生總是滿滿的驕傲。對他而言,能夠將資訊系博士班的學生帶起來,在台灣佔有一席之地,並盡力使他們往國際發展,是施國琛教書多年最大的成就。舉例來說,對於多數台灣學生往國外發展面臨的語言問題,他一點也不擔心,「實驗室的會議都以英文進行,有時外賓來訪還會請他們去接待。」他笑著表示,很鼓勵同學出國,班上的同學幾乎都有出國經驗,更曾投稿並登上國外的期刊,與MIT、Stanford等知名大學競爭,「連台大的學生都不一定上的了!」他驕傲的表示。

走在「教學」和「研究」的翹翹板上,成功兼顧兩者的施國琛主張,將教師分成「教學」和「研究」兩類,減少部份老師的研究量,使其能全心全意在教學上,給予同學完善的學習資源;另一方面是整合不同科系,著重重點研究,「如果能善加利用有限的資源,就有機會在國際間佔一席之地。」他嚴肅的說。「在國外,即使台大也和淡江平起平坐。外國人眼中,我們都是台灣的學校。」但資源的缺乏,使本校難以和世界知名學府競爭。「讓淡江能在某個領域和程度上,足以和國際間一流大學競爭,才是我們現在要做的。」他認真的表示,眉宇間透著他對淡江的信心與期望。

多年來致力於多媒體和遠距教學的施國琛,小時候曾有往音樂發展的夢想,大學期間加入國樂社,擔任指揮,大二那年甚至拿到全國二胡獨奏冠軍,卻因家人反對而放棄。往資訊工程這條路走來,如今,他所付出的努力與得到的回報,已非區區幾座獎座和頭銜可比擬。身為老師,他的努力都是為了學生學習的成效;身為教授,他致力於研究,豐富學術圈,獲得榮耀。資訊專業享譽國內外的他,認真表示:「我最大的心願,就是讓淡江站上國際舞臺。」

NO.7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