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05-05

社論:強化語言能力,莫成為語盲

人類進入工業社會後,不認識字的人在社會上的競爭力大幅衰減,社會上將不認識字的人稱為「文盲」。進入現在的知識社會後,地球村形成,語言將是知識社會的重要競爭力指標。未來,會出現新的名詞──「語盲」,亦即如果只會一種語言將會被稱為「語盲」。以聯電公司為例,由於聯電的客戶大多為外國企業,重要報告都用英文寫作。因此,聯電的職員升等與英文能力有密切關係,即使專業能力升等條件已經滿足,如果英文能力未達標準,就得等英文過關後才能升等。一個職等的差距,不只是薪資與公司的地位,也差了股票的分配,一差就是十幾張的股票,英文能力的差距,已經成為財富的差距。有人以為只有在高科技公司語言才重要,其實不然。中國大陸連模特兒都要用英文分等級。大陸官員認為,中國模特兒進入世界市場的最大障礙,並不是專業訓練,而是英語能力。不僅模特兒,大陸已在全國一百多個行業進行分級制度,英語都是升級的能力關鍵。很清楚的,英語能力或是語言能力,已是升遷與財富的表徵。

再看,英業達集團從作業員、警衛到各級職員,都要會說英語或日語,通過不同等級的考試,會得到加薪的鼓勵,會雙語則有雙份的獎金。英業達集團的副董事長溫世仁甚至表示,沒有電腦技能及英語能力的學生,根本不能畢業,企業界對大學生的語言及電腦能力的要求可見一斑。溫世仁又指出,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將面臨大陸大學畢業生的競爭,光是去年大陸大學就畢業了200萬名大學生,再過四年,大學生畢業人數就會超過1000萬名投入就業市場。尤其,大陸大學生普遍非常認真與用功,而且對英語的熱中已到了狂熱的地步。準此,我國的大學生再不認清此一現象,未來在就業上將會遭到前所未來的挑戰。想想,如果在求職面試時,一起求職的競爭者,有著順暢流利的外語能力,自己卻是說不出幾句,接近「語盲」程度,如何競爭得過別人?

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從未來學的觀點,早就提出「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為本校發展的主軸政策。本校資訊工程系為全國第一所資訊科系,且是全國第一所將電算概論列為必修課的大學;再加上本校的前身是英語專科學校,對語言教學及設備的重視與投入,超過了許多的大學。相較的,本校的同學有著較優勢的資訊及語言學習環境。

《Cheer》雜誌進行的企業對各大學畢業生滿意度調查顯示,私立大學畢業生在國際觀及語言能力普遍表現較弱,雖然本校畢業生在企業的滿意度仍高居前幾名。但是,學校提供良好的學習方向與環境,也要學生願意努力學習,才會有優質的畢業生讓企業界肯定。同學們,當你看到了企業界對學長的肯定時,是否亦該見賢思齊,多下些功夫在學習上。希望,未來的企業界提到淡江人,都會說:「淡江人的語言能力,呱呱叫!」

NO.5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