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5-05

防SARS!人人有一套

「把桌面清一清,我要擦漂白水!」「戴口罩前要記得先洗手喔!」這樣的對話,是不是在這兩週每個人的生活週遭不斷出現。面對SARS,人人草木皆兵,風聲鶴唳,口罩滿天飛、消毒水滿地擦,補品維他命一瓶一瓶買。防SARS要有正確的觀念和方法,校園中人人為求自保,花招百出,進行防疫大作戰。

養生偏方!

網路上出現一堆稀奇古怪的防疫怪招,很多師生每天都會收到七八封關於SARS的注意信,舉凡吃什麼、不要去哪裡、隔離日記、感冒和SARS的徵兆區別、喝烏梅湯、吃養身粥,連抽菸的怪招紛紛出籠。一看見有人咳嗽,就"另眼相看",還馬上自動退避三舍,讓最近因為多變天氣而感冒的同學,覺得自己"粉無辜",大嘆世態炎涼、人情冷暖。

不過也有許多貼心的小叮嚀與問候,要大家注意身體。本校董事會主任秘書周新民就溫馨地在學校的OA發送自己蒐集來的防疫秘方:生黃氏15g、銀花10g、柴胡10g、黃芩10g、貫仲15g、生薏苡15g、藿香10g、射干10g、蒼朮10g、防風10g(甘草5g有高血壓、心臟病者少用),頭煎將此藥放入陶罐中,加水淹過藥材,煮沸後小火熬成一碗藥湯,二煎加水與藥材齊平,煮沸後再以小火熬成一碗藥湯。頭煎與二煎藥湯加在一起,分早晚兩次服用。每人三服藥為一個療程。此藥方由北京中醫藥大學幾位老教授所研究開出。此外,他又提供另一則秘方:玄參20g、板藍根15g、夏枯草15g、金銀花15g、茵陳15g、苡仁15g、崗梅根30g、菊花12g、土茯苓15g,以四碗半水煮沸後慢火再煮一時十五分∼卅分,以上份量供二人至三人飲用,連飲三日為一個療程,老人家則要用五碗水煮沸後慢火再煮兩小時。此藥方由廣州中醫學院教授提供,並經澳門鏡湖醫院中醫師核證。希望大家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百病不侵。

人口一罩!

校內各行政單位多以戴口罩、開門窗通風的方式,還進行「口罩大團購」。課外組熱心的同仁和學務處輔導員嚴惠英,因為認識接觸進口口罩廠商的校友,知道現在購買口罩大不易,所以發起代購運動,已幫同事代購超過兩千個與N95同型的口罩,雖然工作繁瑣,但她們還是不辭勞苦地發揮服務精神,只希望同學們能珍惜、感恩別人的苦心。

接到同學疑似SARS通報後,課外組長劉艾華主動為組內同事、工讀生購買N95口罩,讓大家備感窩心,組員江夙冠表示:「劉組長真是照顧大家,還說三天之後仍可跟他領取新口罩,真的要特別感謝他。」工讀生瞇著笑眼表示:「雖然服務同學時,戴著口罩講話有些不方便,但是並沒有想像中的糟,感覺還不錯!」隨著SARS疫情散佈,大家聞咳嗽聲色變,課外組組員張毓容說:「我遇到有咳嗽的人,跟他講話不禁都離遠一點。」

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則慷慨買了上百個口罩分送同仁,教務處、學務處也要求所屬員工一律戴口罩。正如證嚴法師所說:「隔離是愛的表現」,戴上口罩,不只是保護自己,也是愛護別人的表現。

總教官姚榮台最近收到兒子特地寄來的一箱包裹,裡頭有一防毒面具與一疊口罩,希望防毒面具可使老爸免於感染SARS危機,讓大家哭笑不得。常搭捷運的中文四洪慈勵,為了防堵SARS病毒入侵,搭捷運時,她總會戴上三層口罩,各是紗布耳套式、活性碳、一般布口罩,她說:「這幾天SARS真的感覺越來越嚴重,連學校也有人疑似感染,真的好恐怖,我每天都會換新口罩,畢竟多一分防護多一分安全。」

體內保健!

除了注重外在清潔防護,從體內保健做起,練就一身「金鐘罩鐵布衫」,自然健康防疫法也是不可或缺的。到蛋捲、光明頂等BBS站上晃一圈,會看到同學們提供許多個人的養身之道:「平常多運動,抵抗力強,自然生病的機率就低。」、「最好是多喝水。因為如果口中有SARS的病菌,可以藉由喝水讓這些病菌到達胃,再由胃酸把病菌給殺死。」、「吃大蒜可以殺菌,最好是在嘴巴裡咀嚼一下更有效果。」多注意、多小心、要保重的問候語,一句句的貼在板上。

教務處的陸寶珠最近也都是罩不離口,不過她表示是因為自己都吃大蒜來提高免疫力,一開口就「異味逼人」,只好戴口罩來保持禮貌。中二B林建廷則表示他現在睡覺都「夜不閉戶」,要將房門打開保持空氣流通,才能安心入睡。統二C的周家如認為外出吃飯也要選擇店面大、空氣較流通的店家,避免人多擁擠,或乾脆買回家吃。口罩、耳溫槍、消毒水之外,便利商店中的綠茶、蕃茄汁也成為熱門商品,還有啃生洋蔥、嚼大蒜以增強抵抗力的。吃麻辣鍋、抽菸來健身的怪說法也不少,理由是:「高溫入喉,病毒死光光」,招數之怪讓人匪夷所思。

其實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指出,預防SARS的方法首重個人及居家衛生環境的維護。經常洗手、保持個人、居家及環境衛生,注意居所的空氣流通,避免不必要的探病或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同時注重均衡的飲食,保持心情愉快,並適度的休息和運動。若有不適,千萬不要因為不敢上醫院而延誤病情,應盡量維持找固定醫師看診的習慣,就醫時可戴口罩作適度的防護;如只是一般的醫療諮詢,可以電話方式詢問醫師。

趁著最近天氣不錯,大家不妨來個大掃除吧!把周遭環境的髒亂清一清,也把數週來煩悶耽憂的心情,好好整理。心靈與身體的相互合作,才能提高抗疫戰力,打敗病毒。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提供一則簡易的清潔消毒小方法:若要洗手,只要將家用漂白水濃度,以1:750比例稀釋,或用肥皂洗手即可。若要用於擦拭,則以1:10比例稀釋,每日擦拭手部容易接觸到的地方,如交通工具(汽車、機踏車等)的把手、住家及營業場所樓梯的扶手、櫃檯面、桌面、電梯按鈕等容易輕忽的小地方。擦完剩下的稀釋漂白水,別浪費,還可用來拖地喔!

本校營養師蘇家嫻則要提醒大家:「由於SARS是經由飛沫傳染,所以大家要注意衛生習慣,而目前多數偏方都是對的,但是不要過度食用,以免造成腎臟及肝臟的負擔,最重要的是大家千萬不要驚慌,均衡的飲食以及充足的睡眠是最好的方法,如此才有足夠的免疫力來抵抗SARS。」

NO.5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