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5-26

期中二一預警通知避免退學危機

【記者陳思蓓淡水校園報導】本學期首度實施「期中二一預警制度」,學分二分之一不及格的學生成績,於本月16日寄函家長。教務長葛煥昭表示,「預警制度」要投入相當大的人力物力,為的是希望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也避免可能面臨的退學壓力。對此,家長普遍表示贊同,也感謝學校的付出,可以清楚掌握孩子的學習,希望可以持續進行。

根據統計,工學院學生,期中考二分之一不及格的比例居首,管理學院次之,接著是理學院。對於預警制度,理工學院的學生大多表示,如果可加註班平均及成績的比例,家長對於學生的學習狀況,可有更全面的了解。對此葛煥昭表示,教務處會針對同學的建議,請資訊中心增加此項功能。若有特殊狀況,家長亦可打電話至學校詢問。此外,部分理工學院學生反應,家長收到預警通知,誤以為子女已被退學。葛煥昭說明,通知單已註明此為期中考成績,另解釋此為避免退學的預警機制,希望學生可以和家長多溝通。他進一步表示,預警制度是預防措施,只是早一步提醒同學,對自我的學習狀況要有所警覺,避免面臨退學壓力時,造成的心理負荷過大。

追蹤輔導亦是預警機制的重要環節,現已展開各項輔導。此預警制度使學生更積極面對自己的學習現況,部分有學習困擾的學生,會轉介至學生學習發展組。情緒方面需要尋求協助,則至諮商輔導組洽談。對此,諮輔組組長胡延薇表示,學校的導師都十分盡責,針對案例,也加以輔導溝通,學生有些是環境適應、人際溝通、兩性相處等問題,影響課業表現,初步洽談後,都已加以輔導,未來也會追蹤。也許「二一預警」,容易讓人有負面想法,但它本身就只是一種訊息,真正潛藏在背後的問題,才是值得學生及家長去探討和改善,希望大家以正向的態度面對。

系所也分別提出看法,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說:「預警制度的出發點良善,但許多作業程序仍需討論。」例如導師的輔導工作,需完成報表回覆學教中心、教務處及學務處,程序重複,恐怕造成導師的負擔。土木系系主任林堉溢則認為,預警制度確實可以當作學生學習狀況的參考,但有些科目的分數期中期末會視情況調整,學生也不需太過緊張。企管系導師李月華表示,該制度有其改善的空間,但的確可以藉此督導學生,避免過度樂觀。資訊系導師張智勇更表示,預警制度對教授和學生,都是一種工具,教師藉此督促學生,學生也可以產生危機意識。

NO.7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5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