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5-26

語言教室變舞台 移動學習不打烊

【記者莊雅婷淡水校園報導】於上週一(19日)正式啟用的「情境語練教室」是由遠距組同仁與英文系助理教授胡映雪共同設計,並於當天示範教學,胡映雪表示,打破以往排排座的上課方式,讓學生以遊戲、角色扮演的方式來進行。她並說,台灣學生在語言學習上,需要有重大改變,希望藉情境課程可讓學生更喜愛語文。遠距組組長郭經華表示:「其最大特色是採圓的概念。」他進一步說明,學生站起來發言,就是一個以他為核心的圓,這就是他的舞台。郭經華指出:「此教室設置的目標是希望將Classroom、Ubiquitous、Mobile device三者結合。」即學習環境是無所不在的,學生可透過行動裝置把學習帶著走。

教室前後附設懸吊式的攝影機,老師可用隨身攜帶式的控制面板,操控攝影機拍攝學生上課表現,並即時呈現在四台大電視螢幕上。此外若課程需要,各組同學使用筆記型電腦的同時,畫面會傳至各組的電視螢幕,學生可藉此互相學習。教室內還附設數位錄音區,學生可用隨身碟將錄音檔帶回家,讓學習不僅僅在教室內。

上過課的學生保險一許暐珊說:「藉由互動上課會比較專心,比較不容易打瞌睡。」而企管一翁浩原在親自操作mind-mapping這個軟體後,覺得記憶單字更加容易。國貿一劉思岑則讚賞:「可以將影片檔案帶回家複習真不錯。」郭經華表示,學校將依學生的學習效果,可能在未來逐步改建其他9間語練教室。

NO.7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1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