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5-26

建築系畢業評圖 6月兩岸三地新秀較勁

【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建築系於本月16至18日在商館展示廳舉辦為期三天的畢業評圖,邀請外校及香港、大陸學者蒞校參與。建築系系主任吳光庭表示,這是第一次有國內學校嘗試邀請國外專家參與建築系學生畢業評圖,他校學者可給學生更多元的建議,促使學生進步,而學者們也對淡江建築系學生的熱忱感到驚訝,並對題目的多樣性深表認同。

受評作品為建築系學生升上大五時,依指導教授建議自定專題,費時一學年設計完成。除了展示模型,受評同學還針對設計圖進行講解,再由評圖教授發問,通過質詢者才能畢業。另外,通過此次評圖者亦可參加建築系於6月14、15日主辦的「2008建築新人獎」,與兩岸三地建築界新秀一較高下。

受評作品具多樣性,其中,建築五陳右昇以1:1的比例在三芝親手建了一座樓房,並打算讓父母居住,他說:「表現自己作品的方式很廣,不應為自己設限,對我而言這次評圖不是開始,也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找尋答案的歷程。」建築五帥文浩則是把自己的生長歷程與建築相結合,拍一段自傳性的紀錄片,在自己佈置的立體空間內播放講解,他說:「作品探討關於『我』的議題,『我』為何在台北?並訪問了全班畢業生,試圖從他們的訊息中拼湊出什麼是『台北』,經過這次評圖,我似乎看到了一大片未曾接觸過的建築領域。」

參與評圖的香港大學建築系教授朱濤表示,第一次來台感覺很新鮮,而淡江學生對居住城市的關懷非常獨特,透過豐富的童年回憶及生活經驗設計建築,是其他國家所缺乏的。該活動吸引許多畢業校友、外校學生及建築系學弟妹,建築三陳奕至說:「從學長姐的作品可以感受,他們貫徹自己的想法,即便失敗也不放棄的實踐精神。」建築二陳亭均也說:「看到學長姐的優良表現,會鞭策自己更努力學習。」

NO.7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