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05-26

【一流讀書人】大學學了沒?大學生應具備的8項能力

本書是任職哈佛大學校長20年的Derek Bok對大學教育的嚴厲批判,原文書名是:「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s: A Candid Look at How Much Students Learn and Why They Should be Learning More」,中文直譯應該是「低成就的大學:正視大學生該學習多少以及為何他們該學習更多」。

書中指出高等教育發展的危機,包括過度重視研究競賽、課程缺乏宏觀的目標、知識零散未整合、只專注職業訓練而未培育學生多聞且自省能力。作者更直指,大學教授和教育界領袖需有正確的態度,記得大學的責任,避免將大學教育變成單為滿足經濟發展的工具。他提出21世紀8個教育目標,也是大學生該具備的「帶得走」的能力:表達能力(寫作與口語溝通)、思辨能力、道德推理能力、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迎接多元化生活的能力、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廣泛的興趣、就業能力;整合而言,就是培養具備「探究力」與「知識力」的大學生。

本書雖然強調大學教育方法的改變,但同時也提醒大學生學習心態的調整及學習方式的再造。「教」與「學」是教育的核心工作,大學的課程與教學固然需要大幅度的改革,但若是大學生對於自我沒有期許,對於學習欠缺專注,對於社會沒有責任,也無法竟達全功。同學閱讀本書的同時,也可自問:大學生活為自己的生命累積什麼豐厚價值?大學的學習又為自己奠定什麼穩健的智慧成本?

NO.717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22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