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5-26

校外租屋•••住宿品質愛注意

無論新生或舊生,每年暑假總會看到許多離家求學、住宿在外的學生,提著大包小包行李,穿梭於學校宿舍或到處尋覓校外租賃住處。目前,學校提供的學生宿舍包括女宿自強館、松濤一、二、三館,及男宿淡江學園,合計可容納3428人,由學務處住輔組專門負責各項管理,除了提供最安全的住宿保障,女宿位於校園內,上課或到圖書館快速便利,宿舍樓下就有福利部門,生活機能佳;男宿則全天候有保全人員管制門禁,消防設施完善,聯誼室、健身房、冷暖氣恆溫控制,健康舒適,低噪音;而且值班人員24小時服務,夜間也有輔導員、助理輔導員或教官為同學解決突發事故,是離鄉背井學生們住宿的最佳選擇,

至於在學校附近租屋的同學,學校對於校外住宿的學生同樣給予最大的關懷和保護,除了由住輔組提供租屋資訊,軍訓室也有教官負責校外賃居訪視及校外安全事宜,但是對於校外住宿的安全畢竟較難完全掌握。暑假又快到了,你又準備要尋覓新居了嗎?本刊特別針對學校附近的住宿環境,於4月11日至4月18日進行抽樣問卷調查,問卷項目包括「租屋設備」、「生活機能」、「交通便利度」、「住家安全」、「整體滿意度」等,除了針對問卷結果進行分析、訪問學生看法之外,並刊載住輔組提供的「看屋注意事項」、「校外住宿注意事項」及「師長的叮嚀」等,提供大家參考。

北新路

這地段分成兩部份,大學城和金雞母離學校較近,以一般套雅房為主,後者為社區式大樓;另外還有靠近正德國中,該區離學校較偏遠,多為家庭式社區大樓,如青海青、孟子、大旭地等。

這地區地勢偏高,採光優良,除了大學城餐飲店林立,活動時間較為吵雜外,其餘地區較安靜。靠近正德國中一帶的社區大樓,安靜且有管理員,是許多人相偕住家庭式的首選,缺點是離校稍遠,上課不方便,但生活機能不差,三餐和宵夜都容易解決。部份同學反映,金雞母這一帶道路品質不好,騎車頗危險。但住在這一帶的大傳系郭同學則表示:「平常蠻安靜的,有住宅區的感覺。」

房租的部份,大學城多單人套雅房,一學期價格約18000至25000不等,其他社區式住宅則約25000到30000以上,價格偏高,但房屋較大學城新,品質設備也較完善。

•問卷統計結果:對租屋設備和生活機能滿意度最高,但住家安全多數認為普通。

水源街

生活機能佳,除了往五虎崗後面一帶的房子稍稍偏遠外,整體來說離學校近,加上餐飲店林立,解決三餐方便快速。此外,每學期約18000到25000的房租,是預算較低同學的首選。缺點是房屋普遍為20年以上老舊公寓,防火巷狹窄,加上車流來往頻繁,靠近街道的房屋較為吵雜。

教科系吳同學表示,水源街有些地段是死角,沒有監視器。尤其公寓的一樓大門如果沒關,又沒管理員,容易被闖空門,不建議女孩子單獨住在這,很危險。好處是離圖書館近,唸書或借書都很方便。

•問卷統計結果:生活機能滿意度最高,但整體滿意度偏低。

大田寮

學校指南客運旁到操場的學府路,就是大田寮,擁有許多餐飲店,同學可以很方便的解決三餐與消夜,是學生最愛去的地方之一。而大田寮的房租便宜也是吸引多數同學在這「定居」的原因,套房每學期價格約在18000到25000元,但屋齡均較長,全新裝潢過的不多,物研所陳彥銘提到:「我的房租比一般便宜,小套房每學期15000元,但是房屋相當老舊;而且附近宵夜很多,因此住靠近馬路會比較吵雜。」

大田寮離學校的化館、教育館及公車站相當近,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資訊四林柏宇說:「去運動很方便,因為離體育館、游泳館跟操場都很近。」不過因為房租便宜加上附近有兩家網咖,出入份子較複雜,是夜歸的女同學要注意的地方。

防火巷狹窄也是一大問題,對此,軍訓室教官陳衍正表示,同學應熟悉逃生路線,也要要求房東加裝滅火器,對自身安全才會是個保障。

•問卷統計結果:交通便利滿意度最高,租屋設備和住家安全滿意度偏低。

大忠街

大忠街位於大學城後方,生活機能方便,全聯社及燦坤對同學來說,買生活用品相當方便,亞太保齡球館更是平日休閒的好去處,貴族世家、火鍋世家等店,也是同學聚餐的好所在,如果生病了,不用跑到山下,大忠街上就有大忠診所及眼科;但到學校步行要約5~10分鐘,與其他地方比起來離學校較遠。

部份社區大樓,有管理員及門禁管制,對同學的安全較有保障,收包裹也方便,而且內部格局不像普通的學生套房亂隔間。英文三陳莉宸表示,大忠街比大學城、水源街安全,也沒有大田寮的擁擠嘈雜,住戶也比較單純,比較不常有治安問題發生,不過雖然較乾淨與安靜,但仍有些地方屬於比較危險的暗巷。

•問卷統計結果:受訪者一致對交通便利表示滿意,整體滿意度也不錯,但有少部份對於住家安全不滿意。

師長的叮寧

軍訓室教官陳衍正 負責學生校外賃居訪視

軍訓室會不定期訪視外宿同學住家,針對學生生活狀況、四周環境、房屋狀況、防火逃生安全、用電、瓦斯及門禁安全等項目做評估,如有缺失,會請房東改進,評估結果將通報系主任,使系主任了解學生外宿情況,而訪視結果也將會輸入住輔組網站,使學生更了解校外住宿品質。但仍請校外住宿同學注意,第一:安全,包括門禁管制、滅火器設置、防火通道暢通、鐵窗加裝鑰匙等。第二:契約,注意契約內容,避免日後與房東發生糾紛。為了以防萬一,平常對逃生路線要熟悉,並要有基本的用電安全及消防常識,保障自己的安全。

軍訓室教官揭維恆─負責校外安全相關事宜

偷拍器材無所不在,承租房屋時要仔細檢查,屋內的插座孔、浴鏡、火災偵測器、燈座等,是否藏有小型「針孔」,並留意是否有可疑電纜,必要時教官室備有簡單的針孔探測器材,或自行購買,保護自己,杜絕偷拍。

看屋注意事項

1.觀察週邊環境

如有機會,最好與前一位房客接觸,瞭解房東個性與習慣及相關租屋情形,女同學看屋務必結伴同行,且提早到,觀察租賃處週邊環境。

2.檢查屋體結構

仔細觀察房屋內部硬體,例如:地板、牆壁、樑柱有無龜裂、水痕或發黴跡象;門鎖是否牢靠、是否加裝內扣;門窗是否因房屋結構變形而卡住;裝潢是否為防火材質等。

3.檢查相關傢俱設備

確定房東提供哪些傢俱,檢查其完整性及是否堪用,可記錄在契約中;確認水電費如何收取,修繕責任歸屬等。

4.要求消防門禁安全

注意是否提供滅火器,並定時檢查、補充;逃生通道、安全門是否暢通。電線配備是否過於老舊,瓦斯管線接縫是否生 、破損、或漏氣;瓦斯桶、熱水器位置在室內或室外,是否陰涼通風。是否曾經發生外人闖入偷竊情況,若有,儘量不要承租。

5.房租合理議價

看屋時盡可能爭取自己的權益,不要「歹勢」,但議價過程仍要保持禮貌及尊重。

校外住宿注意事項

1.租屋時請記得與屋主簽約並請更換新鎖,加裝鐵門、鐵窗。

2.門外可放置男鞋,或晾曬衣物時多掛幾件男性衣物。

3.養成隨手關門窗的習慣,避免歹徒伺機潛入家中。

4.夜歸返家時發現被跟蹤不要立即返家,可先向便利商店求救。

5.不要隨便邀請不熟悉的朋友到家中。

6.學校夜間機車接送專線:02-26235101。

7.值班教官室電話:02-26215656轉2255/2256或02-26222173。

8.住輔組電話:02-26215656轉2265/2395或02-26222781。

(資料來源:住輔組)

NO.7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