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05-26

天地無情 人間有愛  ─四川震災的生命反省─

號稱天府之國的四川,日前發生了芮氏地震儀八級的超級地震,造成嚴重的環境破壞與人員死傷,消息傳來,舉世同感震驚與哀悼。

老子曰: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此次地震乃是天災,非人力所能及,亦非人所應負責,此所謂天地不仁也。然而,人之為人亦正在面對此無可奈何的天災之時,顯現其偉大的精神意義與價值。首先,我們看到世界各國人民,不分地域、種族、宗教、文化之差異,同聲表示哀悼,而且立即發動各類救災活動,甚至組團直赴第一線救災,凡此,莫不令人肅然起敬。尤其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台灣同胞的熱情表現,完全突破了政治上的封閉,直接以最赤誠的愛與關懷,與所有受難人民一起面對災難的挑戰,可說是「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真實寫真,除了感動,我們還有更多的尊敬與讚歎。

其次,我們看到大陸領導人的表現亦頗為突出,此即由胡錦濤、溫家寶所強調的以人為本,救人為先的觀念。中國大陸有超越13億的人口,但是,我們卻不會因為人口眾多而模糊了對生命的肯定與尊重。每一個生命都有價值,每一個生命都必須珍愛、尊重,這與孟子所說:「殺一不辜而得天下,不為也」,其實是一脈相承的。就此而言,此次大陸政府對生命的關懷與尊重,較唐山大地震時期相比,可說是進步多矣,值得肯定。當然,震災的恢復有其程序,將來的災區重建、災民安置以致於精神的安慰都必須按部就班地如實完成,才能真正達到救災的目標。

此次震災最令人傷痛的,就是學校校舍的大量崩垮,造成師生嚴重的傷亡。試想,在一胎化的人口政策下,學校的每一個娃兒可都是長輩的心肝寶貝,如今卻在剎那間灰飛煙滅,其痛又怎是肝腸寸斷所能形容?在此,我們更要認真反省、檢討諸如學校等公共建築之安全,以保障更多生命免於災害之傷害。同時,我們也要勇敢地面對生命的無常,正因為生命與人間是如此無常,我們更應該惜福,好好珍惜身邊的幸福。真的,不要認為幸福是理所當然的,不要認為災難只是電視的畫面,我們要認清世界的無常與生命的奧秘,這一切都由感恩惜福開始,再加上智慧與細心的經營,我們才能享有如是的幸福與美好。地震震垮了建築,卻震不垮我們心中的愛與感恩;地震讓我們驚懼、傷痛,但是我們卻更因此懂得鎮定、堅強,進而以一顆赤子之心與所有人一起傳播生命永恆的福音!

不忍人之心,人皆有之,何止人皆有之,而且是如此堅定、昂揚,它讓整個宇宙充滿溫暖與意義。現在,請讓我們啟動感恩惜福的心,啟動智慧光明的心,啟動感同身受的心,為震災同胞與所有關心震災的同胞誠心默禱、祈福。

NO.7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