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6-09

卓越計畫訪評 建議加強大一輔導 肯定新生座談

【記者林世君淡水校園報導】「96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實地訪評,上週二(3日)於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訪評委員包括前國家圖書館館長兼漢學研究中心主任黃寬重、中山大學副校長周逸衡、台科大前校長陳舜田、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劉阿榮、中央大學代理校長蔣偉寧等5人。訪視委員們對於本校辦理卓越活動成果表示肯定,另建議傳承本校三化教育理念的傳統和優勢,建立本校卓越教學計畫的發展重點和特色。

訪評首先由校長張家宜及學術副校長陳幹男進行簡報,其次由委員勾選實地參訪的重點,包括語言學習聯誼專區(外語大樓B-1)、語言學習情境教室(T-307)、學習與教學中心及學務處e化系統暨視訊輔導室等,最後與校長、副校長、學術和行政一級主管和秘書等進行綜合座談。

黃寬重表示,應降低專業學分數,讓學生有時間進行更廣泛的跨領域學習;通識課程應降低賞析,同時增加討論的課程;落實國際化,應加強學生外語能力。周逸衡則質疑本校教師評鑑分數過高,是否意味門檻太低?並針對教育部於3月底進行的全校師生抽樣問卷調查結果表示,蘭陽校園學生對學校的滿意度偏低,應該重視並提供兩校園師資的交流及軟硬體設備。陳舜田則對未來化的量化及質化表現表示好奇,建議應結合學校國際化、資訊化和未來化的理念,由於各院的需求不同,他非常贊成推動院的通識課程制度。劉阿榮及蔣偉寧兩位委員則分別建議,鼓勵學生接觸多國語言,加強國際化;對於各系系友的聯繫應加強,針對新進教師及大一新生投入更多資源與關懷等,尤其建議邀請教學經驗豐富的資深教授教導大一新生。

張校長也針對委員的建議與疑問提出回應,她表示,教學評量門檻已提高到3.5分,未達標準的老師將提會討論;蘭陽師資已於今年增聘加強,軟硬體設備則會陸續改進;至於新進教師則於去年開始,規定助理教授授課時數不得超過10小時,以增加其研究時間。

此外,委員透露,教育部針對學生進行的抽樣問卷調查結果,本校學生希望重新選校或選系的比率為眾多學校中最低,尤以教育學院為全校最低,顯示學生對學校或院系的滿意度、認同度很高。另建議,本校擁有超過20萬的校友,遍佈國內外,每年由各縣市校友會協助舉辦新生座談很具特色。陳幹男表示,訪評活動非常圓滿,審查結果將於7月底公布,殷切期待明年的計畫可以順利通過,繼續為本校學生的卓越學習努力。

NO.7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