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09-15

有勞大一導師 輔導措施更強化

【記者翁浩原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和學習與教學中心上學期已共同規劃大一新生輔導措施,今年更加強輔導計畫,因此學務處特別於開學前一週召開「97學年度第1學期全校大一導師輔導知能研討會」,希望透過導師的輔導,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校長張家宜也於會中勉勵導師。

今年在新生訓練講習中,特別安排大一導師時間,並增加導師的鐘點津貼,加強輔導學生對於未來四年學習的規劃。

教務長葛煥昭表示,成績預警制度將會持續執行,於期中考完,其學分超過1/2學分不及格之同學,將與系上、導師及家長聯繫,發出預警函,共同督促學生之學習。於學期結束後,其成績超過1/2學分不及格之同學,再預警一次。預警制度其最重要的工作為輔導,目前由學務處彙整,由導師業務網站填寫表格即可,若遇學生有特殊狀況可轉介至學務處諮商輔導組或學教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學務處則開放導師系統,新版的導師系統更穩定也更趨完善,且早先已將網路攝影機發放給導師,可使用視訊約談功能,即時輔導學生。課外組亦有編列21課業輔導經費,如有需要的系所可提出計畫向課外組申請。諮商輔導組則提供諮商,大一新生普測,及專業輔導措施,並請導師鼓勵學生參與志工培訓,提升服務學習精神。

擔任導師十幾年的運管系副教授張勝雄認為:「導師系統的通報對於學生、家長或是老師的資訊流通都有實質助益,但最重要的還是花時間多關心學生,導師和學生直接輔導接觸的成效最好。」

資管系系主任徐煥智則指出,新生剛考上大學,學習心鬆懈,應於開學前就給新鮮人做收心操,這學期管理學院便特別交代新生功課,於暑假期間讀完指定讀物,開學繳交心得。

NO.7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