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09-15

蘭陽首批留學生歸隊 國際經驗滿載而回

【記者翁浩原蘭陽校園報導】經過了一年的異國文化洗禮,蘭陽校園首批大三出國留學生回來了,一百多位學生歸隊,他們異口同聲表示:「不但擴展了視野,語言進步了不少,未來的目標也更明確了。」兩院院長劉艾華表示,恭喜他們完成了夢想和挑戰,期許他們帶回國外的消息,並做好榜樣,帶領學弟妹領略蘭陽校園全英式教育的精神。

去年,蘭陽第一批大三學生在全校師生的祝福下,出發前往美國、英國、加拿大、瑞典、奧地利、芬蘭等地13校留學,過程有甘有苦,但學生們各個把握機會體驗留學生活、學習不同文化、增進語言能力、培養獨立人格。甫從英國桑得蘭大學回來的資通四陳育傑分享說:「此行見識到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不同的想法、習慣和價值觀,我覺得入境隨俗是交朋友的好方法。」到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留學的語言四李佩玲說:「養成獨立自主的人格特質是我最大的收穫。」

由於文化和語言不同,留學生們在國外會遇到不同的挫折和困難,但他們都能以包容、尊重和溝通順利決解。陳育傑說:「剛到美國時遇過種族歧視的問題,但站在包容的角度設想,就可以迎刃而解。」此外,學校也特別為留學生設立定期通報系統讓身處國外的學生和師長、家長有個溝通交流的平台;導師也會以msn或e-mail與學生聯繫,隨時提供協助。赴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的政經四余秉修表示,老師經常以msn和他溝通,能即時感受到老師的關懷。從密西根大學福林特分校回來的資軟四何宣弘則表示,學校的通報系統是論壇式的界面,訊息回報和通報都一目了然,資訊傳遞很方便。

在最後一年的大學生涯,大家都不約而同要好好充實,為前途打拚,陳育傑表示,在美國修媒體設計課程後產生了很大的興趣,計畫將來朝這方面發展。對於給學弟妹的建議,余秉修說:「『敞開心胸,放膽去做!』是克服文化差異的動力。」他鼓勵學弟妹:「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一定要親身體驗才知道。」

NO.7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