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09-22

黃登滿有讓人喜歡上課的魔力

【記者陳怡臻專訪】會計課教室裡,不時傳來哄堂大笑聲!原來是會計系副教授黃登滿在講台上夾雜國台語上課,詼諧有趣的氣氛,讓會計課不再使人無精打采,反而令人期待。會計三賴建佑開心的說:「老師有讓學生喜歡上課的魔力!」

教書屆滿40年,黃登滿獲頒教育部97年資深優良教師獎,她開心表示,教書是種甜蜜的負擔。民國57年自本校商學系畢業後,便留在學校擔任助教,4年後順利考取會計師執照,曾任會計師公會會計師業務查核委員、農委會漁業署財稽核顧問、全國農會考試財經組命題委員兼召集人,一路走來,經驗和資歷豐富。黃登滿以多年的實務經驗傳授學生會計理念,並以年逾半百的人生經歷教導學生開闊的人生觀,被她教過的學生都說:「她不但是位好老師,也是位好媽媽。」

黃登滿教過各式各樣不同性格或背景的學生,有的認真用功、有的叛逆愛玩;有的家庭富裕卻走不出愛情或生命困境、有的家境貧寒但力爭向上不低頭,黃登滿以愛心和同理心輔導他們、關懷他們,幫助他們走出坦途。她回憶,曾有位學習障礙學生,因為對會計學畏懼,尚未學習便打算放棄,透過多次約訪關心,針對問題進行協助,該生不但成績日漸進步,最後竟對會計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她自豪地說:「數十年的教書生涯,幫助過許多學生走出困境,提攜他們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學生出社會後仍不忘本,經常回來看我、邀我聚會,讓我感覺很窩心、很值得。」

黃登滿對學生的要求是「一步一腳印,踏實求學」,她認為,成績單上的數字會說話,但考不好的學生也不用灰心,有時挫折反而能產生更大的勇氣和動力,只要肯努力,成功一定是咱ㄟ。黃登滿感嘆,由於少子化的現象,多數家庭對子女過度保護,導致他們碰到困難不知所措,遇到挫折無法接受;她嚴厲的說:「考試不理想的同學,我沒辦法為他們調整分數,會計是一門專業,寧願學生從教訓中找到學習方法,也不能敷衍了事。」黃登滿雖然對學生要求嚴謹,但學生仍然敬愛她,下課的時候,總有不少人圍著她問問題或聊天,嚴師慈母的形象也許就是黃登滿的魅力。

黃登滿是本校校友,也作育許多校友成為社會菁英,學界、企業界都有不少傑出的學生。現任本校統計系系主任蔡宗儒便是其中之一,他回憶:「最忘不了的是老師永遠的微笑」,他說:「老師為人正面積極,對教書充滿熱情,以生活化的方式,讓同學輕鬆的學會計,這影響了我為人師表後的教學態度。」民國69年畢業,目前任職連營科技總經理的國貿系系友李紹唐,對於黃登滿記憶猶新,他說:「老師上課時很認真、嗓門很大,所以大家都特別專心,不敢交頭接耳;而老師所提到實際案例,對我非常受用,不但讓我們更了解授課內容,對就業後也助益匪淺」。

子孫滿堂的黃登滿,除了教書,平常最喜歡接送孫子女放學,以及每星期親自下廚與家人聚會,她說:「聲望和名利不重要,知足就會常樂。」假日他也常和先生去爬山,呼吸清新自然的空氣,或出國旅行增長見聞,她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同學們讀書讀累了,不妨出去走走,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穫和啟發。黃登滿也鼓勵學生參加課外活動,她回憶學生時代,對學校的活動非常熱衷、積極,曾參加口琴社,擔任過班代、系學會會長,也參與創刊淡江商學報,生活十分精采,而學業以外的知識也在活動中慢慢增長。她說:「這些經驗都可以幫助自己成長,益獲良多。」

即將屆齡退休,對於往後的生活,黃登滿已在心中規劃出理想藍圖,她說:「即使離開學校,仍會繼續社會公益。她認為,在淡江服務了這麼多年,看到了母校的發展與茁壯,對會計系目前的發展和傳承也充滿了信心,她說:「長江後浪推前浪,應該給後生晚輩一個機會,自己也該好好休息了」。

NO.72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41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