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09-22

八年級生火星語 導師霧煞煞

【記者陳貝宇淡水校園報導】輔導新生,大一導師們最夯的課題是什麼呢?由學生事務處主辦的「97學年度第1學期全校大一導師輔導知能研討會」回饋問卷統計出爐,許多導師反應,八年級世代來臨,如何與時下大學生找對溝通頻率,了解他們的語言,是他們遇到最大的難題。聽不懂時下流行用語,不但無法輔導學生,甚至還鬧出不少笑話。

諮輔組說明,本學期全校共有186位大一導師,有134位出席研討會,出席率高達72%,較往年佳。面臨剛步入大學學殿的新鮮人,導師們對於如何與其做最有效的溝通皆十分擔憂。據學生事務處諮商輔導組統計,38%的導師表示希望能增加師生溝通技巧的研討主題,輔導技巧訓練佔21%居次,常見學生精神問題及處遇佔17%為第三。(統計結果請詳見左圖)

諮輔組組長胡延薇表示,有些導師聽不懂同學們說的「夯」、「正妹」是什麼意思,自然無法回應同學們的疑慮與困擾,甚至向諮輔組建議,下次研討會主題能增加與新世代學生的溝通技巧。她指出,導師們若能融入學生的世界,溝通無障礙,就能零距離貼近學生,輔導工作成效更好。

企管系系主任洪英正已有12年的導師經驗,並開設心理學相關課程。他呼籲,因為思維變遷速度逐漸加快,代溝年越來越短,身為導師應融入「次文化」接觸、關心學生生活的各面向,「和學生才能有『麻吉』的對話!」。他分享自己遇到時下盛行的「火星文」的經驗,曾經有學生和他開玩笑說:「老師你被婊了!」當下,他非常「三條線」,一問之下才明其就理,原來是指「被耍了」。

大傳二導師、助理教授許傳陽則表示,對於較難溝通的學生,一般採取「間接關心」,藉由其他學生的幫助,讓尚未與導師敞開心房的學生,也能受到同等的照顧,他相信「成長需要時間。」對他而言,聽來就像外星話的時下流行用語,許傳陽採取「教學相長」的態度,他笑著說,曾有學生說他「老梗」,令他一頭霧水,下課後馬上向其他學生請益,反而借力使力,化代溝為拉近師生距離的橋樑。許傳陽也常常與學生相約打排球,藉此和年輕人做朋友,大傳二黃傑琳表示,雖然並非其導生班,但藉由與老師一起打排球,也拉近了距離。

另外,諮輔組呼籲,若發現學生學習情況不佳,並非單單學習技巧的問題,而為時間管理不當等其他因素,導師皆可轉介至諮輔組,一起為學生的學習困擾把關。

NO.72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