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09-22

黃振豊 讓人一輩子記得的好老師

【記者王學寧專訪】「好的老師會讓學生記得一輩子。」會計系副教授黃振豊,在淡江的教學生涯已超過30年,彬彬有禮的他,身教言教並行,以自己的人生經驗為例,教授會計學裡的知識,也傳授會計課本裡沒有的「品德」教育。在學生的眼裡,他就是一個:「會讓人一輩子都記得的好老師。」

民國56年考進本校會計系時,黃振豊便種下了與淡江近40年的緣分種子,歷經會計系助教、財務處會計員、會計長、會計系副教授及會計系主任等;尤其擔任會計系系主任更長達15年,是會計系有始以來在位最久的系主任,黃振豊把大半輩子時間都奉獻給了淡江,他表示,從沒想過自己會參與行政工作,更沒想過一做就是這麼長一段日子。他充滿感觸的說:「無法找到其他地方像淡江一樣,充滿我大半輩子的回憶了!」

在台南鄉下長大的黃振豊,自稱是個野孩子。常被家人拿來和成績優秀的大哥比較,他說:「我總是最不被看好的那一個。」儘管如此,他常懷念起童年歲月,他說:「家中七個兄弟姊妹,只有我肯插秧、養豬和殺雞,雖不被看好,但我很努力,什麼都肯做。」也因為當時的刻苦環境,造就了他今天樸實剛毅的性格和過人的適應力。

甫自淡江畢業,黃振豊便考到相當難考的會計師執照。喜歡質樸的他,儘管有多次高薪工作的機會,仍選擇留在淡江。他說:「我喜歡學校單純的環境!」站在講台上,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學生,一直是黃振豊最喜歡的事,他幽默的說:「會計師可不能像我一樣,和學生坐著聊天、喝咖啡呢!」他也坦承,行政工作曾遭受挫折,並因此曾經動搖是否要換個名利雙收的工作,但熱愛教學的初衷讓他堅持留下,他堅毅的說:「人生本來就必須不斷的抉擇,放棄名利,選擇教學是我生命中最正確的選擇。」

黃振豊的教學風格,隨著年齡增長逐年改變。他說:「現在對學生不像以前那麼兇囉!」以前的學生用功、認命、獨立;現在的學生活潑、機靈、什麼都懂,上台pre-sentation又很大方,但相較之下,現在學生的抗壓力確實比較弱,「這跟時代是有關係的」,他分析道,現在少子化,生活水準上升,小孩被當作寶,抗壓力才會降低。今昔學生各有優缺點,他認為學生在變,老師也應該跟著調整。處處為學生著想的個性,難怪他會成為學生們心目中不折不扣的好老師。

和藹的他,喜歡分享求學時的故事,激勵學生,尤其常談起1994年在英國Warwick大學念博士時的歷程,他說:「那時也曾歷經高度的壓力,當時我已經45歲,有穩定的工作和美好的家庭,沒有人理解我為何還想出國念書;但這是我的心願,如果不去我一定會後悔。」他形容「那是我人生中最用功的三年,45歲的英語聽力不及年輕人,必須花比別人多好幾倍的時間學習。早上9點進研究室,晚上12點才出來。」堅定的信念和剛毅的性格讓他完成了夢想,他鼓勵年輕人「有夢就去追,堅持到底才是最後贏家。」

走進黃振豊研究室,一旁放著許多獎盃,都是近年致力於研究的成果。放下過去忙碌的行政瑣事後,黃振豊終於可以專心在教學上,這兩年他對研究很有興趣,指導過的學生在學術領域頻頻得獎,林怡 是其中之一。今年甫自會計所畢業,並獲得管理界著名的「安泰論文獎」,林怡 覺得黃振豊教學認真、經驗豐富,她驕傲的說:「當初選指導教授時大家都搶著要黃老師呢!」。翻開學生們的論文,感謝詞中寫滿對老師的感激之情。黃振豊認為好老師應該教給學生「人生價值」,培養健全的人格和心胸才是教育的根。

辦公桌上,黃振豊擺著全家福照,三個兒子都大了。現在的他希望多留些時間給家人和自己,也兌現帶太太去歐洲玩的承諾。1999年,黃振豊創立「當代會計期刊」,並於隔年成立「淡江會計教育基金會」,為本校會計系增添對外管道與交流。他表示,將來退休仍會熱心的幫忙系上,「沒辦法,這些年來我的感情都已經丟進去了!」黃振豊笑著說,眉間透露著一股滿足的神情。

NO.72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9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