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09-22

開朗教師胡德軍 搞笑傳授獨門祕方

【記者李佩穎專訪】宏亮的嗓門,慈祥和藹的面容,加上爽朗開懷的笑聲,這是胡老師給人的第一印象。榮獲教育部97年度資深優良教師的數學系教授胡德軍,教書至今30餘年,身體看起來十分硬朗,完全看不出已經64歲,仍寶刀未老的他,上起課,說起話來鏗鏘有力,修他微積分的學生都表示:「上老師的課,精神特別好,頭腦特別清楚,學習效果也特佳。」

台大數學系畢業後,赴美進入愛荷華大學攻讀博士,民國65年在國外看到中央日報海外版,報導當時台灣教育部的數學評鑑,全台只有三所大學並列優等,分別是台大、清大、淡江,淡江數學系以新興之姿,與這二所公立大學並駕齊驅,在當時可說是相當優秀,懷抱著一顆年輕熱忱的心,隔年,胡德軍毅然回國,投身淡江,實踐他的理想。他信心滿滿的說:「淡江數學系到目前為止都還是No.1!」

胡德軍也曾投入行政工作,任職理學院院長、數學系主任,並曾應邀到美國加州等地的大學講學,教學及行政閱歷豐富,但最愛還是教書。談起數學,臉上總掛著一抹滿足的微笑,問他為什麼想當數學老師?他堅定的說:「就是喜歡數學。」簡潔有力,讓人深刻感受到他對數學的熱愛;也許就是這說不出為什麼喜歡的熱忱,讓他願意將畢生所學,傳承給下一代。

「教書是門良心事業,而且絕對要踏實耐性。」這是胡德軍的教學原則,多年來他始終秉持這個理念,幫助學生克服對數學的恐懼。他說:「上課隨時注意學生的學習狀況,適當的調整教書方法及教材,很重要!」胡德軍就像是現代孔老夫子,對每位學生「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如果學生吸收速度慢,他就放慢步調,多花點心思,引導他們找出解決的方法;課堂中常和學生互動,隨時抽點學生到黑板上答題,即時指正錯誤,台下同學也能引以為戒,馬上理解,他以過來人的口氣說:「一個人會犯的錯誤,常常也是多數人會犯的錯,教學效果就是從這些小地方開始累積。」開朗的胡德軍上課雖然嚴謹,但不會給人壓力,目前正在修胡德軍高等微積分的數學資統二鄭力維說:「老師上課非常幽默風趣,會用綜藝節目主持人的搞笑方式,講解題目,遇到困難的題型,他會很有耐心的講到大家都沒疑問為止,上起課來趣味十足,學習效果也十足。」

數學是許多人從小懼怕的科目,但胡德軍對艱深難懂的數學定理,有自己的一套解題秘訣,他說:「做任何事都有方法,數學也是,不光是理解就好,而是要把基本公式背得滾瓜爛熟,再加以應用,任何題目都有一套解決的方法,不要一看到題目就埋頭苦幹,先了解題意,再按步就班解題,基本例題紮紮實實做熟,碰到變化題就能迎刃而解。」教書30多年,他一直運用自己獨特的教學方式,傳授獨門解題祕方給學生。

談到求學時的經驗,胡德軍說:「我在大學時代成績不算好,但從來不裝懂,遇到不會一定馬上搞懂,方法抓到了,做任何題目都可以得到最大的效果。」如此熱愛數學的胡老師,問他當初怕不怕唸數學系將來沒出路?他說:「把數學當成興趣,就不害怕。」他接著說:「大學四年中,紮實的數學訓練下來,邏輯思考能力變得很強,所以要轉電腦、統計等資訊產業,都可以憑藉清晰的邏輯思考,運用在經營管理上,數學系的出入可說是海闊天空。」

「Do your best!」一直是胡老師的人生哲學,他說:「不要管別人學了多少,只管自己學到什麼?學得慢沒關係,但要踏實每天多學一點,別人花1小時,你就花3小時,永遠和自己比賽,保持進步的精神,成果無可限量。」只要有毅力,什麼都可以做好,他告訴大家:「我從來沒見過天才!不要迷信天才,因為天才的背後,必曾默默努力耕耘。」

教書這麼多年,胡德軍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例如:雅芳中國公司總裁高壽康、北台灣科技學院學務長黃瑞吉等,他謙虛表示,有成就的學生,老師當然會感到驕傲,有句話說:「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相信傑出是他自己的本事,站在老師立場,教法都一樣,並不會因為某些人比較優秀,就對他比較好。一直到現在,許多畢業已久的學生都還會回來找他,他滿足的說:「師生之間可以像朋友一樣愜意聊天,就是做老師最開心的事了。」

明年就要退休的他,打算到東南亞國家或中國較偏僻、讀書資源不完善的地方,做短期數學講學,傳道授業,順便旅遊,問他最喜歡去哪個國家旅行?他回答:「只要需要我幫助的地方,我都喜歡。」

NO.72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