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09-22

為有源頭活水來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怎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子這首詩不但將自然景物刻劃入微,同時也將開朗健動的生命力表露無遺,這就是淡江歡迎新鮮人的傳統:淡江新鮮人正是五虎崗上的源頭活水,使淡江的永續發展獲得永不止息的新血!斯可謂淡江的年度盛事!

淡江的新鮮人不只是新鮮人,而且是繼承淡江文化傳統的新鮮人,首先,我們從心做起,也就是由校訓的樸實剛毅做起。校訓不是口號,而是一種理想與方向,半畝方塘正如心之清澈,表現淡江新鮮人純潔善良的特質,在此特質之上,我們要用校訓磨練生命的厚度、深度與高度。「大樂必易,大禮必簡」,生命的根源其實只是一份最原始的真誠與素樸,正是因為它的素樸,才有可能為一切的色彩提供舞台,這是道家思想中「無」的智慧,所謂「有生於無」、「有容乃大」,也是淡江新鮮人的第一步。其次,我們要以最堅實的內容彩繪燦爛的大學生活,此中開放多元的國際視野、日新又新的資訊素養,以及鑑往知來的未來胸襟,正是淡江新鮮人在三化—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引領下所呈現的基本能力。切記,國際化當然需要優質的外語能力,然而更需要有文化的多元視野,尤其在面對全球化趨勢的挑戰下,恢宏的國際觀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全球化之所以成立,資訊革命無疑是最大的推手,通過快速的資訊交換,全球化在彈指之間整合全人類的角度與步伐。淡江的資訊化不只是資訊技術的培養,更要強化解讀、歸納、甚至創造資訊的能力。理由很簡單,未來的競爭已經不是電腦硬體的設備戰,而是人性創造的智慧戰,淡江新鮮人當然要掌握先機,培養紮實的資訊能力與高度的資訊創造力。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淡江之所以重視國際化、資訊化,乃是建立在未來化的基礎上,是我們早已洞悉未來世界必然是國際化、全球化、資訊化、創意化的世界,因此將國際化、資訊化做為淡江人的基本素養。當然,我們也不能忘記未來化的重要。人是時間的動物,尤其在知識爆炸、變遷快速的21世紀,沒有未來觀就沒有現在,也就喪失過去與未來。在此,我們邀請淡江新鮮人與大夥一起展望未來,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快速的推理力與準確的判斷力,為自己的生命快樂領航。

「非知之艱,行之唯艱」,當然我們知道真理之時,其實就是開始行動之時,而剛毅的意志力也就是最後能否堅持的關鍵所在了。在此,奉勸新鮮人多爬五虎崗的克難坡,在拾級而上的過程中,鍛鍊堅強的耐力與毅力,型塑淡江新鮮人卓爾不群的不凡氣質與特色。行文至此,讓我們再次與大屯山、觀音山、淡水河,以及所有淡江人歡迎新鮮人加入,我們滿懷興奮、驕傲與期許,何以故?以有源頭活水來也。共勉之。

NO.72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