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9-29

未來化資訊化課程活化改革 培養決策跨科專長

【記者翁浩原、陳宛琳淡水校園報導】因應社會多元化的需求與全球化時代的來臨,單一專長已不能滿足個人的需求,為提供更多元的選擇,商管聯合碩士在職專班自本學期起新增5門跨系選修課程,開放商管十系碩專班學生選修,以培養學生的多元專長。另為結合本校「未來學」之理念,將儘速規劃開設「情境演練(Scenario Exercise)」課程,以培養學生能迅速掌握未來的決策能力。EMBA執行長王居卿表示:「學生雖分屬於各系,但透過內部整合,可以有效運用學校資源,增加課程豐富性與多元性。」

跨系所選修課程共10門,每學期開設5門,除了系上課程,學生必須至少選修10門課中的一門才能畢業,並自97學年度入學新生適用,本學期開設課程包括「激勵與領導」、「財富管理」、「國際行銷管理」、「企業資源規劃遠距教學」及「資訊科技與應用」,幾乎每科的選修人數都超過上限50人。選修「企業資源規劃遠距教學」的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一年級學生莊淑媚表示,更多元選擇的課程,非常吸引人。

「情境演練」亦是個案討論的一種學習方式,此是最近Yale University所極力倡導,它著重在未來導向(future-oriented)的演練,有別於以過去至現代導向之傳統的個案討論。「情境演練」乃從未來學的觀點去為組織診斷把脈,它因應未來速變與非線性變化環境下的最佳模擬演練學習方式。王居卿表示,未來除了會開設專門的「情境演練」課程外,希望授課老師均能在課堂中進行一些情境式的演練,將本校的「未來化」理念,真正地具體落實。

另外,本校推行資訊化40餘年,為持續改進提升學生資訊力及教學品質,本學期起將整合、改革跨科系的資訊概論課程,除統一實習課助教教學內容,並於上、下學期舉辦授課學生作品展,未來擔任助教者,皆須先取得學習與教學中心的TA認證。

工學院(資訊系除外)、資管系、資圖系、資傳系、大傳系、化學系、教科系因自行授課未納入此次改革,全校資訊概論課程皆由資訊系教師負責授課,資訊系主任郭經華指出,未來將會架設資訊分享平台,讓同學在平台上討論學習經驗及發表作品。對於曾有部分同學反應資概課程過於艱澀,他也表示將在教學過程中找到平衡點,並改進教材,讓同學從中找到學習興趣。

資訊系講師陳玉芳表示,原先助教大都依自己的方式教學生,現在統一教材,可有效達到教學品質的控管,提升學生資訊素養,達到學習成效。

NO.7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