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4-28

企業人看淡江──天下雜誌群廣告總監梁曉華

【記者王鴻坪報導】橫跨出版業、雜誌業,內容跨及金融、社會、文學、科技、健康等多面向的天下集團,在本年度的CHEERS雜誌1000大企業人才需求調查中,淡江年年都居私校企業最愛榜首。該公司也不例外,愛用淡江人,光是業務部就有兩成淡江校友。

出版天下雜誌、e天下、CHEERS雜誌、康健雜誌與知名的天下文化出版社叢書,都是該集團旗下在各產業深具影響力的出版品。擔任天下雜誌群廣告總監的梁曉華,是本校大傳系的優秀校友,在雜誌業衝鋒陷陣多年,戰果輝煌。她覺得本校畢業生最令人讚許的:肯吃苦、學習意願強、認真的工作態度與可塑性佳等特質,讓他們往往迅速進入工作狀況、適應職場變化,而且機動靈活性強,是淡江人備受天下集團青睞的原因。

不過在國際觀方面,視野不夠開闊,不夠博學多聞;語言能力欠佳,對國際關心度也不足,而天下集團要求全球化視野,需常於各國奔波的工作環境下,明顯成為淡江畢業生的弱點。因此梁曉華對在校學弟妹諄諄建議,要著重語言能力的加強與國際觀的培養。此外,團隊合作能力的訓練也是未來進入職場不可或缺的條件,在企劃專題的過程中,能與人溝通協調進而達到完滿的合作結果,是比孤軍奮戰所能完成的,更事半功倍。她笑著說「上課沒教的--社團活動」,就是最佳的團隊合作能力培植場喔!並鼓勵同學們別忘了在課餘多參加社團、多磨練。

身為淡江畢業生,梁曉華回想當初的就業之路,自覺走的還算順暢;雖然私立大學的文憑讓同學們在面試的爭取機會上較不利,但若以積極的態度,努力在面試時表現,通常在職場上都有不遜於國立大學的表現。「我們業務部的淡江同仁就是如此啊!」她笑著說。

「For Better Society--追求一個美好的社會」是天下集團的企業經營理念,以「積極、前瞻、放眼天下」為自我期許,對掌握議題、報導品質、深度分析等新聞專業把關嚴格,秉持溫和、理性、冷靜的態度,以客觀公正的言論、深入淺出的報導,將世界風雲瞬息萬變與社會脈動詳盡呈現,讓該雜誌獲獎歷歷,受廣大讀者群的肯定。

只要是非常喜歡媒體、對這份工作懷有熱忱、肯吃苦、認同天下的企業理念,不一定要碩士高學歷,有能力才是天下用人的絕對關鍵。同時天下對誠信與團隊合作也十分重視,梁曉華以台積電為例,專業能力在天下還可以很快培養,但職員對公司的忠誠度才是各企業成長的動力。當然想從事文字工作,創意力與企劃力也是必備的條件啦。

NO.5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