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4-28

活化系所•課程改革系列報導──商學院

【記者陳佳怡報導】面對整個社會環境快速的變遷,商學院院長蕭峰雄說,此次活化課程的重點工作有:1.增加選修學分,減少必修學分,讓學生在學習上有較多選擇的機會;2.增加實務的課程,避免學生與社會脫節;3.將成立金融、產業研究中心,整合院內的資源,並提升本院的學術與研究水準;4.系所的改名。以上各項,除系所改名牽涉範圍比較複雜,尚須從長計議外,其他各項,大致均在落實中。

商學院內五系:國貿系、財金系、保險系、經濟系與產經系為活化課程,各系系主任提出構想並進行討論,且與畢業班班代召開座談會,了解學生之需求,而學生代表們大多反映希望商學院課程中能夠加強外語能力,並且增加實用課程與社會相接,對於學生提出的意見,蕭峰雄院長表示:「由於受到外語學院師資的限制,無法特別開設專精的語言課程,但可從課堂中教師英語授課著手,使用原文書、創造外文學習環境,正是商學院活化課程中積極努力目標,至於加開實用課程,也列入此次規劃項目之一。」

國際貿易學系將設立英文教學專班,以迎向國際化教學環境,而國際企業碩士在職專班則利用暑修課程赴海外參訪,此外自下學年度起國際企業學研究所在職專班必修學分由二十四學分降為六學分。研究所必修學分降低,除讓學生依其興趣選修課程,更增加教師的競爭力,不論是在教學內容規劃及方法,都是一大挑戰。

經濟系將加強理論應用課程,與增加對外系選修實用課程機會,經濟三暨系學會會長陳琮文說:「唸到大三了,修的課程大部分都是理論,實務課程真的很缺乏,增加外系選修實務課程機會,剛好滿足我們的需求。」經濟系專任副教授莊希豐說:「很多學生常反應經濟系的課程過於理論,希望多修一些實務課程,其實,在二、三年級時將理論課程扎實,對於實務運用才能觸類旁通,否則只求太快看見成果,只是沒有地基的沙堡。」

而就金融市場的大整合,多元化金融商品一一出爐,保險公司納入金控公司的版圖,象徵著銀行、保險、證券將組織成一個區塊,不再是相互有界線。蕭峰雄院長說:「保險系將增加風險管理、財務管理及銀行、證券經營管理的課程

產業經濟系為商學院的特色之一,因在台灣只有本校的產業經濟系設有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具備完整教育體系。未來將如何與經濟系有所區隔,納入一些產業發展相關實務課程,應為此項課程活化的重點工作之一。

負責規劃商學院研究所課程產經系專任教授許松根表示:「我曾經協助中央大學管理學院規劃研究所課程,發現國內各大學中各院各系,其實是呈現鎖國狀態,不了解如何資源共享,這樣很可惜,所以我在規劃本院研究所課程時,盡量導向各所資源共用,其次,設計課程架構時,以人性化為考量,假設今天是我的子女就讀本院,我希望他能夠學到什麼,而降低必修學分是為了提升學生與教師競爭力。學生必修學分減少了,可以在自己專業領域外,多選修其他領域課程,在就業市場上更具吸引力,教師們則必須多方準備課程。為奠定加強商學院學術地位,產經所也將與中央研究院經濟所合作,產業經濟研究所博士班於九十二學年度開始招生,並敦聘中研院院士麥朝成為產經所講座教授。

NO.5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