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09-29

組織學習與大學經營管理

大學,做為一個知識的殿堂、社會的良心及百年樹人的偉大心靈場域,毫無疑問其中所支撐的重要力量就是「專業」,「專業」所涵蓋的智能、倫理、技術及文化,奠基了大學之所以為人尊崇的理由與形象。既是專業,當然代表著一定高度的進入門檻與障礙。在大學校園內,雖是知識的濫觴與傳承所在,但也因著不同專業下所形成的壁壘與隔閡,使得知識雖是遍地開花,但不同區塊所爆出的知識火花,卻彷彿是孤懸的島嶼,常發現是無法移轉與傳遞的。

加上專業主義下的盲點與自尊,使得大學校園中常會出現「傳授專業,但卻旁置專業」的情事,大學在教導上確實彰顯了專業的價值與意義,但在內部的行政運作與管理活動上,卻常常違背理性思維與知識法則,回到耽溺於直覺反應或習慣傳統的反智,或至少是不智的局面中。做為「學習」的最高學府,但常容易發現大學本身是缺乏學習或學習遲滯的。本校創校至今已屆五十八年,在外顯與內隱知識的恢弘上,相信是社會各界有目共睹的,為社會所培育出來的人才,相信更是今日國家發展上的中堅力量。但隨著年齡的增加,專業與傳統所帶來的瓶頸與限制,相信必然是本校未來在發展上的主要挑戰與關鍵。

「組織學習」是1960年代漸次發展出來的學習觀點,強調學習亦可應用於「組織」之中,並且是以一種「動態平衡」的方式來經營學習活動,換言之,組織學習是強調全方位、多元、多層次取向的學習模式。面對大學校園常見的問題,與即將來到的建校一甲子里程碑,我們認為應用組織學習概念對提升淡江辦學績效有其重大啟示:

一、藉TQM精神推動全方位之學習類型:在TQM下的「注意每件事」與「追求至善」的概念下,不僅是傳統的單環學習(single-loop learning)有其必要性,而如何進一步啟動雙環學習(double-loop learning)與再學習(learning to learn),以幫助本校無論在教學、行政、輔導及服務上都能產生「後設性」的認知與反省功能,進而帶動「於不疑處有疑」的創新、變革機制,更是今後念茲在茲的重要工作。

二、以學習「組織化」,啟動從個人、團隊到組織的整體學習網絡:過去許多時候學習常流於個人事務,似乎與組織無必然關連,但如何建構組織化的學習系統,使校園中每個同仁的學習都是帶著組織意義,是能「星火燎原」的,是具有「分進合擊」之功能,是在大部隊作戰規劃下的單兵操練,而非散兵遊勇,以致從下到上、從左到右,整個學習是一體的、是可協調的,這就是學習的「組織化」意義。

三、建立「分享」、「共好」的學習文化:本校向來重視知識的分享與經驗的交流,因此如何鼓勵各單位、所有同仁都加強分享各自擁有的獨特經驗與知識,跨越本位主義與疏離情緒,形成一淡江人共有之價值與行為模式,是今後須要持續加強推動的工作。

四、藉助優良資訊平台,建構組織學習的最佳溫床:本校歷來重視「資訊化」,並迭有名聲,廣受各界肯定。如何持續強化資訊交流平台,使組織內之"smart copy"更加流暢與便利,將是今後本校經營發展上之重要策略工具。

大學,是人類偉大心靈的薈萃場域,能夠發揮組織學習效益者,才是能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的重要保證,本校過去已有各項良好基礎,今後如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將是邁向六十歲的淡江大學之關鍵考驗與進步原動力。

NO.7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