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8-09-29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書名: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作者:Joachim de Posada、Ellen Singer

譯者:張國儀

出版:方智出版社

索書號:563 /8657.1

導讀 趙慕芬(企業管理系副教授)

史丹福大學有一個極富盛名的實驗,這個實驗把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裡,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並讓他們知道,如果一段時間後,工作人員回來時,而他們沒有將手邊的棉花糖吃掉,就可以再多一塊棉花糖作為做獎賞。經過無人監督且枯燥漫長的十五分鐘後,有些孩子早已忍受不了誘惑,將棉花糖祭了五臟廟,有些孩子硬是忍住,而多得到一塊糖。經過多年的追蹤後,研究人員發現,能夠等待獎賞的小孩,長大以後,全都比那些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成功。

「棉花糖理論」回答了本書作者多年來的疑問:為什麼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敗?他相信,成功與失敗的差別,並不是只取決於努力工作或是聰明的程度,而在於擁有「延遲享樂」的本事。「不急著吃棉花糖的人」可以獲得高度的成功,而其他一拿到棉花糖就吃掉的人,則是不斷地在累積債務,在生活的許多事務上,都心存怨懟。如何才能讓自己延遲享樂呢?作者提出了六個步驟的棉花糖計畫,以及七個棉花糖守則。人們總是專注在立即可享的快感、立即可有的報償,還有立即可見的好處時,不吃棉花糖這件事並不容易,不吃棉花糖需要意志力。我們需要做的是,重新排列人生的優先順序。

NO.725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18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