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9-29

節能減碳:身體力行篇

【身體力行篇】

節能減碳「有一套」總務長鄭晃二

環保方面,我想提供在日常生活就可以輕易做到的事,將這些方法付諸執行,用簡單的十字訣「冷氣配電扇、外食不外帶」,來告訴大家這些容易做到,但容易忽略的生活小事,養成這些好習慣,累積起來的效果驚人。

「冷氣配電扇」可以使室內更快達到涼爽效果,也可讓冷氣溫度不需調太低,而且冷氣設定在26∼28度就是很舒服的氣溫,也較不會浪費電,希望大家養成隨手關燈、關冷氣的習慣,淡江一個月的電費高達十幾萬,如果能將這些小動作養成,在家裡、學校付諸行動,長久下來可省下不少錢喔!

「外食不外帶」,淡江學生眾多,每天製造的垃圾量驚人,尤其是在飲食方面所堆積的垃圾,是淡江的一大困擾,希望同學外食,就盡量在店裡食用,不要帶到學校吃,除了減少垃圾量外,同時也減少便當盒、塑膠袋、橡皮筋等危害環境的物品,一舉兩得。

目前學校將針對節能減碳的活動做進一步的計劃,包括確實執行垃圾分類、調節水龍頭出水量;辦公室不擺放個人垃圾桶等,都將逐步進行中。

此外,我也將自己的生活方式,分享給全校師生,一、「東西不壞不換」:沒有壞掉的物品能繼續使用就盡量用,以便減少新物品在製造過程中,對環境造成傷害。二、「可以走路、不要騎車;可以騎車、不要坐車」,若同學能走路上學就盡量走路,不僅省錢、環保,同時也可以鍛鍊身體健康,我自己就因此省了不少油錢、停車費。三、「隨手關電器」:平時不使用的電器,可以拔掉插頭,以達到省電的效果。

總之,「簡單生活、減少浪費」就可以輕易的在日常生活中,達到節能減碳效果,不僅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也為永續的未來打下良好的基礎。

體育室規劃讓用水用電更省

體育館目前正規劃,將公共走廊的燈管減少3分之1,因為平常較少人會經過,用此方法可達到節電功能,又不影響同學上課,在用水方面,提倡節約用水,希望使用體育館、游泳館淋浴的同學,能夠快速的使用,以達到節約用水的效果。開會時,會請老師對學生倡導節能減碳的觀念,如鼓勵同學帶手帕擦汗取代衛生紙,在體育館從事社團活動時,確實做好垃圾分類,離開時隨手關燈、關冷氣等,體育室主任謝幸珠說:「希望同學能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好習慣,體育室也會加強宣導!」

NO.7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