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9-29

節能減碳:環保研發篇

【環保研發篇】

除了學校環保政策推行外,校內老師也有多項,以環保為出發點的研發項目,列出如下:

1、學術副校長暨化學系教授陳幹男,發明「單液型長溫可自行交聯水性高分子油墨」,可解決傳統水性油墨之不耐水或著色堅牢度差的困擾。陳幹男表示,這項技術利用水性高分子油墨製成,不會像一般溶劑如麥克筆,揮發時造成環境的污染。

2、化材系教授董崇民與其研發團隊,利用米糠等原料,研發出利用嗜鹽菌來生產生物可分解塑膠,其優點包括操作程序簡單、生產過程無污染、生產材料具有生物可分解性和生物相容性,廢棄後,經過其他微生物的作用,可以100%地分解CO2和H2O,降低了塑膠製品對環境的負荷,也可減少對石油原料的依賴。

3、水環系副教授李奇旺發明「高壓氣泡油膜萃取油墨重金屬整合系統」,能將受到重金屬污染的水以他發明的技術,快速將重金屬與水分離,以達到清除重金屬污染的目的。

4、水環系高思懷教授發明一種新穎營建用骨材及其製備方法,以解決焚化飛灰造成二次公害的問題。

5、能源與光電材料研究中心在6月正式開幕,中心主任張正良表示,能光中心完全是自給自足,四處募款經過一年的籌備建置完成,他與研發團隊,在工館大樓建置「太陽能屋」,以能源充分利用為訴求,將重點放在太陽能的使用,期望能落實環保,為學校、地球盡一分心。

NO.7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