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9-29

節能減碳:環保社團動起來篇

【環保社團動起來篇】

學生會前任環保大作戰執行長 水環二陳聖致

學生會為因應世界趨勢並推廣環保政策,在每學年下學期都會舉辦「環保大作戰」活動,去年5月在書卷廣場舉行,以「環保杯」為主題,設立三個關卡分別為「DIY再生紙區」、「展覽區」、「戒菸區」,以玩遊戲輕鬆的方式,告訴同學環保這個嚴肅的話題。淡江學生人數眾多,全校一起來做環保影響力大。因我本身為水環系的學生,上課的內容多與環境相關的議題,老師們也常提醒溫室效應與樹木砍伐對環境造成的重大影響,台灣一年50億雙竹筷的用量,就要耗去近三百萬根桂竹,更何況是全世界呢?寶特瓶若不回收,燃燒會產生戴奧辛也是空氣污染的一大隱憂,大家一起確實回收,拒喝瓶裝飲料,養成環保的生活態度吧!

大地環保工作團團長 水環三陳妤亭

本社團的宗旨是「向下紮根,永續經營」,每個寒暑假是成果最豐碩的時候,會到淡水地區的國小進行為期3天2夜的「擁抱大地兒童環保育樂營」,這營隊的舉辦已有10年的歷史,主要是希望藉此向小朋友推廣環保的觀念進而影響他們的家人與朋友,讓他們從小就開始累積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在環保上,也包括生活上的獨立,每次營隊會以各個主題為中心,進行課程的延伸,例如上學期的暑假是以「水」為主題,課程以演戲呈現省水的觀念與行為,讓小朋友在歡樂的氣氛下吸收知識。陳妤亭表示,社團平時會以寶特瓶做筆筒,或是將不用的厚紙板布置社辦,也會拿蛋糕盒製做波浪鼓,供營隊小朋友玩遊戲時使用,既環保又有趣。當初會進入水環系是因為他對於環境保護議題非常關切,選擇這個科系學習,未來運用專業所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慈濟大專青年社社長 企管三陳韋任

慈濟在環保方面的推動工作向來盡心盡力,身為慈濟青年的代表,對於環保也是身體力行,固定在每週四至女宿的資源回收室做垃圾分類,過去也曾至附近商家推廣環保筷的使用,每週社課時間,社團幹部會以分享的方式發表環保的心得,也會播放「明天過後」、「白色大地」或是由佛教慈濟基金所製作的「與地球共生息」等影片,這些影片發人深省,也了解到愛護地球的重要性,他們即將在本學期以本報、廁所小文宣等做為推廣環保意識的媒介。另外都會隨身攜帶手帕,可以有效的減少衛生紙的使用量,對於週遭的朋友也會以柔性勸導的方式,以健康為勸導中心思想,潛移默化慢慢使他們不再使用免洗筷,讓大家「一筷做環保」。

NO.7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