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4-28

從擺地攤賣玩偶到擁有自己的店面

【記者趙浩均專訪】戴著一付黑框眼鏡,下巴留著些許鬍渣,偌大的工作台上擺滿了各種不同造型的公仔玩偶,一邊說話的同時手中還不停把玩著紙黏土,一手打造出「這些全是我做的」這塊手工招牌的陳禹佑,看起來十分有藝術家的味道。

會計系畢業的陳禹佑,當初唸了六年才畢業,原本選擇商科的原因是未來比較有前景,然而大一時陳禹佑就發覺不妙,對初等會計這些數字遊戲完全沒輒,在努力之後這些主修科目仍未見起色的情形下,陳禹佑當下便決定另尋出路,對設計有興趣的他大二時毛遂自薦進入清華廣告當 AE(廣告業務執行),大三時還選上了系學會會長,在處理龐雜學會事務中,培養出他整合編派的能力。

之所以走上手工藝這條路,陳禹佑邊回憶著表示,大五因家中債務問題辭去了廣告公司一職,搭上當時流行風潮,回到宜蘭老家開安親班。當時除了課後輔導,陳禹佑還要女友去學紙黏土,讓小朋友除了寫作業外還兼學才藝,一次偶然機會陳禹佑看到桌上有捏剩的紙黏土,隨手把玩了起來,從此便和這些黏土結下了不解之緣。

剛開始捏的造型原本只是帶在身上當配件,但周遭朋友詢問度越來越高後,陳禹佑從中發現了商機,因此展開了白天開安親班,晚上擺地攤的生活,有時怕遇到學生家長尷尬,假日就轉戰台北。越做越有心得後便專心做地攤工作,之後還到全省各地批發,剛開始店家都不願意兼賣來路不明的商品,陳禹佑便誇下海口向店家保證「先讓我擺十分鐘試賣看看!」結果往往吸引了大批人潮圍觀,也成功得讓他的作品推上舞台,但事後陳禹佑閃著頑皮目光悄悄透露,其實那些人潮都是他找當地的同學號召親友團來捧場。看著他自信堅定的表情,可證明其實成功別無他法,就是大膽嘗試做了再說。

腦筋動得快的他近來把點子動到新人身上,他說如果以新人的玩偶造型當作喜帖,收到的人一看就知道是誰結婚了,而參加婚禮時收到的謝禮是一個長相酷似你的玩偶,那種感覺就會比收到一盒喜餅來得格外貼心,也會讓參加婚禮的親友和新人都留下美好回憶。針對目前的網路購物風潮,他也打算將這些玩偶上網販售。「但如果只是單純讓別人進來選購那有什麼意思!」所以他計劃中的網站是可以讓人任意挑選服飾造型再搭配個人照片,打造獨一無二個人的專屬玩偶。

面對現在競爭激烈的環境,坊間已經出現一些和「這些全是我做的」店名雷同的商家,他大方的說,其實良好的競爭才會有更多進步空間,但每次看到人家模仿得很爛,心裡就會很氣,而且現在市面上有兩家是以前員工跳槽出去開的,那種難過、不是滋味的感受,陳禹佑現在談起來仍是滿臉無奈。「所以才要不斷更新商品,隨時保持新鮮感和競爭力。」充滿旺盛鬥志力的陳禹佑隨後又如此積極的表示。

當被問到這麼多點子都是從哪來的時,陳禹佑笑了開來,一副怕別人不相信他說的話的表情,老實的招認,這問題已被問過無數次了,但是「我真的說不出來為什麼,它們都是自動就會跑到我腦子裡!」

幫人做過了這麼多不同造型的玩偶,陳禹佑卻有個令人訝異習慣,除非不得已否則絕不喜歡拍照,至今也尚未替家人或自己做過任何玩偶。他開玩笑的說,大概是因為只要每次想到在做玩偶的同時,會有幾張鈔票從眼前飛過,他就又會轉身去處裡顧客的案子了。

面對大學畢業生有「畢業即失業」的恐慌心理,陳禹佑說其實當時大四時周遭同學也都開始為未來操心,當時的他原本以為將來就是會走上廣告一途,卻沒想到在因緣巧合下卻成為一名藝術工作者,似乎還來不及擔心未來,路就浮現眼前,他謙虛的說,我真的比別人多了幾分幸運。但他也勉勵學弟妹,不管唸哪一門科系都可以跳脫那個圈子去思考,對於未來,發展的可能性也更能無窮無盡。

NO.5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