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10-13

論金融風暴與淡江課程改革

美國金融風暴橫掃全球,受次級房貸影響而破產的雷曼兄弟不只是重創美國經濟,也牽動全球經濟的神經,全球經濟的低靡由股市的慘跌可見一斑。然而,這跟淡江的課程改革有什麼關係?

此次的金融風暴並沒有重大的非經濟因素的介入,例如天災、戰爭、恐怖攻擊、疾病等因素,而純然是人為操作的失當使然,而之所以如此失當亦非知識或技術的失誤有以致之,而根本是一種貪婪的擴展造成的泡沫化所成就的。正是因為此次風暴有太多的人為欲望的成分,才會使得美國眾議院在首輪的投票中,否決了美國政府所提出的紓困方案,國會並非不了解經濟問題的嚴峻,但是卻對華爾街的行為難以認同。由以上的敘述可知,美國金融風暴更加突顯全球化的影響,同時也說明經濟活動影響之深且廣,當然,也再度啟示我們品德與倫理的重要性。

如果大學所傳授的知識是為了強化學生面對世界、面對自我的能力,那麼,淡江的課程顯然無法與世界脈動脫鉤,反之,我們必須密切注意時代問題及其發展,適時調整我們的課程,以提供學生最恰當而充足的應世能力。即以金融風暴為例,我們應該強化全球化知識及視野的課程,訓練學生能真正體會全球化的影響,並找出最合理的回應之道。全球化或國際化並不只是外語能力的培養,更需要有相關的文化了解與知識掌握,如是才能真正融入全球化的潮流,從而獲致最佳的戰略高度。尤其值得強調的是,我們不應該局限在理論知識的傳授,而更應該以周遭世界做為論述及研究對象,使學生有更直接的領悟與受用。

其次,我們應該將商管學院的部分課程納入通識核心課程領域,成為全校必選修的課程。金融風暴是全面性的,無人能置身事外,這說明了經濟、管理的活動已然是21世紀人類無法規避的生活內容與能力,也是一個大學生必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生命當然不必以金錢為目標,但是對經濟、管理相關知識的陌生,卻必然是身為現代人的一種缺陷甚至失敗。切記,只有當我們能有效掌握經濟與管理,才能超越其上而獲得更多的自由與空間。

最後,讓我們再度重申品德與倫理的重要。不止是大型的金融風暴,即使是切身相關的奶製品,也充分顯示品德與倫理的重要。知識是價值中立的,它只是工具,至於為何使用的目的性方向,仍有待人的品德與倫理觀加以決定,它才是安立一切知識的最後基礎。因此,淡江的品德教育與倫理教育亦值得重新規畫,尤其要重視實踐的智慧,而不只是獲得一些道德或倫理知識而已!

全融風暴的影響仍在未定之天,亦非吾人所能掌握,然而如何改造課程,讓淡江學生能有充分的全球視野、經管知識及高貴的品德素養,卻是我們當下就能掌握、推動的事。劍及履及,斯之謂也。

NO.7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47